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减轻病患负担!博州医疗救助工作办法多

发布时间: 2022-11-21 10:47:35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幸亏有医保,给我减轻了负担!”近日,在博州人民医院,办完报销结算的患者刘某激动地说。

前不久,刘某因左侧内动脉后交通动脉瘤出血,在博州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总花费41.2万元,基本医保报销4.3万元,大病报销23.3万元,城乡居民补充医疗报销7.8万元,总报销35.4万元,报销比例达86%。

今年以来,博州医疗保障部门积极多项举措,切实抓好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工作,不断提升医疗救助惠民、利民实效。

为确保医疗保障政策深入人心,惠及民众,今年以来,博州医疗保障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多种途径广泛开展困难群体基本医疗、门诊特慢病、门诊大病救助等政策宣传,详细解释救助对象、病种、金额、发放形式、办理流程等医疗救助内容,指导帮助患病困难群众及时享受到医保优惠政策,使群众“一听就明白,一看就清楚”。

组织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回访和入户走访的形式,调查困难群众对医疗救助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同时将最新的医疗救助政策送到群众手中,告知群众医疗救助的渠道和流程,梳理群众对医疗救助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医疗救助工作效率,提升群众对医疗救助服务满意度。

此外,博州提高救助标准、优化分类资助,按照“限高、稳中、提低”要求,调整困难群众缴纳医保资助标准,及时落实动态新增困难群众资助参保政策,2022年度投入资金784.2万元,资助29413名重点救助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为100%。充分发挥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功能,统筹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制度,三重保障梯次减负成为稳定机制。

截至目前,博州困难群体门诊、住院25030人次,医疗救助待遇支出2261.34万元,城乡居民补充医疗保险理赔2080人次,理赔金额829.13万元,困难群众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稳定在90%左右,有效减轻困难群众看病负担。

同时,博州还落实门诊慢病保障机制,登记城乡居民“两病”(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20662人,纳入“两病”脱贫人口3633人,2022年在定点医疗机构结算1454人次,报销4.28万元。继续实施3个月“长处方”政策,通过“双通道”(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同时销售慢性病药品)措施,全力保障慢特病患者购药医保待遇。

截至目前,博州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提供慢特病结算服务17.5万人次,结算医药费用7340万元,医保基金支出5664万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