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山东博兴:“四举措”打造群众满意医保

发布时间: 2022-11-21 10:47:41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今年以来,山东省博兴县积极推动“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用实际行动提高医保服务水平,全力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持续优化经办服务

全面建成237处基层医保服务站点,覆盖定点医院、镇办为民服务大厅、村卫生室,将参保缴费登记、信息查询、慢病申报等高频医保事项下放到基层,初步实现“15分钟医保服务圈”,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其中创新延伸建立企业医保服务站,建成京博、富海等企业医保服务站,具体办理企业职工参保缴费、人员增减等高频医保业务,最大程度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

扎实落实民生实事

自今年1月1日起,取消省内异地就医备案。全县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稳居全市前列,实现了县内361家定点医院、药店、村级卫生室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结算,逐步实现“就医购药不带卡、就用电子医保码”。

扎实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目前共完成26个镇、村基层医保服务站点调研,解决多个堵点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并长期坚持。“医保网上购药、药店送药到家”便民服务效果凸显,启动以来入驻药店11家。

提升各项医保待遇

将职工普通门诊报销限额提高到3000元;居民门诊慢病报销比例提高到65%;职工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到1.5万元,报销比例提高到80%。落实人工关节等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政策,切实降低患者经济负担。“滨州医惠保”政策扩容升级,既往症患者住院报销比例提高到80%、取消特殊药品限制等4项待遇,着力减轻人民群众重特大疾病负担。

全面加强政策宣讲

线上,大力推广宣传医保政策。通过微信公众号、制作小视频发布医保政策宣传类作品,并督促各镇街转发推广,形成联动。线下,组建医保政策宣讲团队,到镇进村入企入户,分类别开展各层面的医保政策宣讲,发放政策宣传材料、现场解答群众疑问。

同时,引入志愿团队开展宣传。用通俗易懂的问答形式,印制对应群众不满意问题的“十问十答”政策解读宣传折页,通过与第三方志愿者团队合作,开展“敲门扫街行动”,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医保问题,消除误解,提高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