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湖北医保局: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降价不降质”

发布时间: 2022-11-21 10:47:50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湖北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18日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湖北省在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中坚持质量优先,做到中选产品“降价不降质”,大幅提升了群众用药的可及性。

数据显示,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7个批次集采中选药品在湖北省落地执行后,价格与湖北省原挂网价相比,平均降幅60%以上。其中,第一批25个中选药品,平均降幅61%;第二批、第三批87个中选药品,平均降幅65%;第四批、第五批106个中选药品,平均降幅62%;第六批、第七批75个中选药品,平均降幅61%。湖北省参加省际联盟,对上述第一批至第四批采购协议期满的83个品种进行了接续,价格平均又降了29%。

湖北省落地执行国家组织耗材集采结果后,群众费用负担持续减轻。其中冠脉支架均价从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中选髋关节均价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中选膝关节均价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同时,湖北落地执行省际联盟集采结果,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平均降幅88%,超声刀头平均降幅70%,吻合器平均降幅87%,导引导管、导引导丝平均降幅52%。

湖北省牵头开展19省(区、市)中成药省际联盟集采,76个临床主流中成药纳入集采,价格平均降42%,最大降幅82%。本项工作降价效应实现化学药、生物药、中成药3大领域全覆盖,高血压、糖尿病、抗感染、消化道疾病等近400个常见病、慢性病用药在全省落地执行。

湖北省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处长朱小平说,下一步,湖北省医疗保障局将在制度化常态化推进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的基础上提速扩面,有序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全省医疗保障部门将加强监测、监管和督导,确保国家和省组织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结果全面落地,让人民群众获得更优质实惠的医药服务。(连迅黄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