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广东:疫情防控专业志愿者上岗

发布时间: 2022-11-21 10:48:07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口罩、防护服、头套、手套、脚套、面罩,熟练地套上一整套防护装备,用胶布将手套和防护服袖口粘严实……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最严峻的广州市海珠区,疫情防控专业志愿者、团广东省委干部邝敬安正在做服务前的准备工作。

近日,团广东省委成立由团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广东共青团支援广州抗疫工作专班,对接团广州市委需求并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建立统筹协调工作机制,推进支援广州相关工作。

11月14日,广东疫情防控专业志愿服务队(省级直属队)首批51名志愿者抵达海珠区,在当地街道的调度下兵分几路投入紧张的工作。

团广东省委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专业志愿者优先招募具有卫生相关专业技术职业资格的人员,“不规范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防护措施不到位不上岗”。

除了协助大规模核酸筛查外,首批疫情防控专业志愿者还被安排参与上门“追阳”(力求以最快方式找到感染者)、培训防护服穿脱等多项支援任务。

疫情防控专业志愿者、广东省老干部事务中心主治医师张国栋曾于2021年6月支援过广州市荔湾区疫情防控;刘妲是广东三九脑科医院的神经外科医生,此次作为疫情防控专业志愿者支援海珠区官洲街道和瑞宝街道……

11月12日,疫情防控专业志愿者招募推文在“广东共青团”“i志愿”“广东志愿者”等微信公众号发布,短短一天,便有超2000名社会志愿者在“i志愿”系统报名,相关工作人员根据实际需求和资格筛选确认他们是否可以进入正式招录名单。

截至11月14日,经过严格遴选,广东疫情防控专业志愿服务队(省级直属队)累计招募储备疫情防控专业志愿者2379人。其中,来自在粤央企的青年志愿者达1212人。

中建四局团委当晚接到志愿者招募令后,次日就有110余名来自8家在穗子公司的青年干部职工报名。中建四局团委工作人员智慧说:“深夜两点的微信群,大家非常踊跃,都想冲锋在前。”

广东电信团委干部黄自勇说:“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和青年齐上阵,短短一天就有179人报名。”

广东省卫健委委托省护士协会按照国家要求,编制全省统一的专业技术培训课件和安排,团省委、省志愿者联合会推出志愿服务通识培训课程,确保疫情防控专业志愿者的操作科学规范。

11月12日至15日,团广东省委联合省护士协会、团广州市委、广州市团校先后开展线上线下培训6场,覆盖省市两级疫情防控专业志愿者6093人。

现阶段,广东省21个地市均已启动疫情防控专业志愿者储备招募和相关培训演练,将根据各地防疫工作实际和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统一安排,参与相关工作。(记者林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