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柳州市人民医院2项科研成果通过专家组验收

发布时间: 2022-11-18 15:13:5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11月11日上午,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等区内医疗单位相关专家组成的验收专家组,对柳州市人民医院完成的2项厅级科研成果进行评审验收。广西卫生健康委科教处二级调研员何雪红主持会议,柳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肖运平,科研科科长吴莹、副科长黄沙菲,以及课题组成员等参加验收会。

验收会上,神经外科叶远良团队、骨科韦钊岚团队对各自承担的科研成果进行了汇报,主要包括课题的研究背景、技术方案、研究成果及推广应用等方面的内容。

据介绍,成果《经静脉窦入路神经介入手术对窦内纤维索及血栓影响的研究》,是由神经外科叶远良主任医师主持完成。

该研究应用神经内镜技术研究颅内静脉窦窦内结构解剖学及组织学特点,通过模拟静脉窦血栓模型的神经介入手术,发现介入材料可导致窦内纤维索轻度损伤,取栓过程中容易导致血栓松动,因此,临床上需要重视术后抗凝的重要性。该研究率先填补了柳州市技术空白,通过对颅内静脉窦内结构的深刻理解,规范了围手术期处理,对于促进患者术后康复,提高患者术后生活质量、减少术后并发症发生具有重要作用。同时,还有利于缩短住院时间,降低医疗费用,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研究成果多次在专业学术会议上交流推广,如广西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年会、岭南脑血管疾病会议等。

另一成果《袖套保残联合增强重建在前交叉韧带上止点断裂中的治疗》,是由骨科韦钊岚主任医师主持完成的。

据了解,前交叉韧带损伤常见于运动损伤,损伤后难以治愈,严重影响膝关节功能,对其进行重建修复被认为是恢复膝关节功能的最好选择。该课题通过研究提出,与传统手术方式相比,保留前交叉韧带残端及其附着点,形成中空的“长袖套”残端包裹移植物;并在重建的移植物中加入不可吸收编织线作为增强减张装置,与移植物一同通过骨道固定,通过保残和增强减张可显著改善膝关节功能,有效提高膝关节运动能力的恢复。该技术具有一定的创新性、科学性和先进性,且技术操作要点简单实用、无额外的耗材增加,能让重建手术患者获得更好临床疗效及康复效果,值得临床推广运用。

验收专家在听取了课题完成情况汇报后,通过综合项目考核指标、充分质询和讨论,认为2项验收课题的选题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完成了合同约定的任务内容,具有较好的创新性和实用性,对同行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验收会上,何雪红调研员对柳州市人民医院近年来取得的科研工作成绩给予较大肯定,希望医院继续营造科研创新氛围,完善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同时加强科研培训和交流,为科研人员提供申报辅导。希望课题组继续深入开展研究,将更多的研究成果应用于临床,造福社会。

肖运平副院长代表医院对验收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感谢,希望课题组珍惜本次验收的机会,多向专家请教和学习,进一步加强临床转化,提升成果质量。

项目组均表示,下一步将按照专家提出的建议开展深入研究,积极推动成果转化,以造福更多患者。(柳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