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金昌:医保撑起居民“健康伞”

发布时间: 2022-11-18 09:55:1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现在医保使用起来太方便了!”近日,刚从永昌县第二人民医院买完药的永昌县朱王堡镇居民张先生对医保服务连连夸赞,“在朱王堡本地也能享受到便捷的服务,来了就能买上药,服务态度也好,医保报销速度也快。”

曾经的永昌县第二人民医院只是一所乡镇卫生院,医疗设施简陋,本地居民看病就医就去金川区或者武威市,既耗费了时间,又耽误了病情。自从金昌市推动医保改革、加强“三医”联动以来,该院逐渐发展为一家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急救为一体的区域性县级综合医院。

该院院长刘吉亮向记者介绍,近年来,通过医保赋能、专家指导、远程会诊、特色专科建设等手段,医院诊疗水平已居同级医院前列。以前医院不能开展关节置换等复杂手术,也不能有效治疗急性心梗等急危重症,现在均能常规治疗,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真正实现了“人人有医保”的“医、保、患”三方共赢模式。

朱王堡镇居民葸先生也对医保改革大为赞叹,“我是一个急性阑尾炎患者,以前看病基本都是去武威市或者金川区,距离远不方便,身体也受不了。现在我到县第二人民医院就能看了,花费4千多,医保报销下来自己只需要付几百块。”

近年来,金昌市医保部门通过合理确定基层病种、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报销比例、建立医保基金预付制度等方式,积极支持基层医疗机构健康发展,为广大参保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为城乡居民撑起了“健康伞”。

“在即将开展的DRG支付方式改革中,金昌市医保部门将结合地方实际,优化细化基层医疗机构病组权重,提高支付费率及系数,发挥好医保基金激励机制和战略购买作用,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和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减轻患者医疗负担。”市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科科长刘春玉说。(蒲瑞华 杨上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