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云南:医保政策宣传“进乡村” 惠民服务更贴心

发布时间: 2022-11-17 10:10:53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云南省医保政策“五进”专题宣传——“进乡村”专场活动现场。(供图)

日前,云南省医保局结合全省城乡居民集中参保缴费期,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者兔乡斗月村举行医保政策“五进”专题宣传——“进乡村”专场活动,面对面为群众讲解医保政策。

“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70%左右,大病保险的实际支付比例达到60%以上,合规医疗费用实行分段报销,费用越高报销比例越高……”在活动现场,云南省医保局政策宣讲人为群众详细讲解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基本情况、基金筹集、保障项目,特别对群众关心的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待遇报销问题进行解答。

据介绍,医疗救助重点保障对象是特困人员等4类困难人员。除此之外,包括职工在内的普通参保人员如果个人医疗费用负担较重的,可以在户籍所在地提出医疗救助申请,经认定确实存在致贫风险的,就能获得相应医疗救助。新生儿监护人全年均可为其办理参保登记,婴儿自出生之日起90日内参保缴费的,自出生之日起享受相关医疗保险待遇;出生后超过90天办理参保缴费的,自参保缴费次月起享受相关医疗保险待遇。

“开展此次活动,旨在通过斗月村这个‘小窗口’,宣传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讲解参保报销流程,把党的惠民利民好政策送到广大农村地区。”云南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艳君说,下一步,云南省医保局将继续加大对医保政策的宣传力度,将医疗保障好政策落实落地落细。

今年7月以来,云南省医保局开展全省医保系统医保政策“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医院”专题宣传活动,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着力打通医保政策宣传服务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