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是不是太自恋 一测便知

发布时间: 2022-11-15 10:26:21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你这个想法我几年前就考虑过了,没什么新意。”

“我看球队现在这帮人是不行了,不像当年我在的时候。”

“我不是早说了吗?”

……

你如果常常从哪个朋友或亲人口里听到以上这些话,他很可能就是一个拥有明显的自恋型人格倾向的人。

如果一个人喜欢表现自己,可能被周围的人当作是自恋,但这种喜欢表现自己的人,可能并没有达到自恋型人格障碍的程度。

自恋型人格障碍是一种常被误解的复杂人格障碍,基本特征是对自我价值感的夸大。自相矛盾的是,在这种自大之下,自恋者往往长期体验着一种脆弱的低自尊。

真正的自恋型人格障碍,常常有以下的9个表现,一般来讲,满足5个或5个以上,就可以考虑有自恋型人格障碍的可能。

自恋型人格障碍的9种表现:

1.有一种夸大的自我意识,夸大自己的能力和成就,希望被周围的人认为,自己是优秀的;

2.痴迷于成功、权力、才华等幻想;

3.认为自己“特殊”和独特,只能跟其他同样特殊或独特的人交往或者相互理解;

4.需要过度的钦佩;

5.有权力感:不合理地期望自己有特别有利的待遇,比如别人都在排队,他们可以不用排队;

6.人际剥削:利用他人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7.缺乏同理心:不愿承认或认同他人的感受和需要;

8.经常嫉妒别人,或认为别人嫉妒他;

9.表现出傲慢的行为和态度。

崔思鹏 北京安定医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