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2-11-11 10:29:41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为深入落实《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部署要求,推动黑龙江省食品生产质量安全取得新进展、开创新局面,11月8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大、中型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培训班,对如何健全企业责任体系、完成风险控制机制、明确履职保障措施等相关内容进行培训辅导,并视频连线解答基层监管人员和企业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提出的有关问题。全省260名市(地)、县(区、市)市场监管部门食品生产监管人员、801名大、中型食品生产企业法人及相关负责人参加培训。

培训在解读《规定》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全省食品生产企业规模结构、生产食品品种、生产食品地域特点等实际,有力地进行培训指导。

一是对企业如何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进行指导。结合黑龙江省《关于推动食品生产企业实施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制度指导意见(试行)》,建立高效的“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用制度强化保障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二是对企业如何开展风险排查进行指导。对《食品安全员日管控检查表》《每日食品安全检查记录》《食品安全周排查检查表》《每周食品安全排查治理报告》《每月食品安全调度会议纪要》等参考样式模板进行讲解。同时,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供货者管理、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追溯体系建设等诸多方面,指导如何强化食品安全风险排查,进一步增强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操作性、实践性。

三是对如何加强人员管理进行指导。强调企业主要负责人是企业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抓住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这个“关键”,按照《规定》要求的资格条件设置食品安全总监,依据食品生产安全关键环节、重点部位设立食品安全员岗位,与企业主要负责人共同承担食品安全责任,保障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有人执行,责任能够真正落下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