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哈尔滨市平房区以数字化手段助推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 2022-11-11 10:17:36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区域核酸检测情况如何第一时间知晓?混采阳性人员如何第一时间锁定?疫情发展形势如何第一时间掌握?……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如何科学精准推进“动态清零”,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问题。哈尔滨市平房区以数字赋能,与时间赛跑,发挥大数据“排头兵”作用,积极探索应用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手段,加强疫情防控领域数字化建设,构建数据驱动下的高效协同疫情防控体系,助推疫情防控跑出“加速度”。

数据中台建设夯实基础

平房区数据中台打造全域数据中心,汇聚各类政务数据资源,编制统一政务数据标准规范。打破数据孤岛,纵向打通省市相关业务部门数据链接,横向整合区直部门数据互通,建成了集数据采集、数据汇聚、数据融通、数据清洗、数据标签和模型管理等各环节的数据资源服务体系,实现各级部门间的数据资源共享、互联互通,为平房区利用大数据进行疫情精准防控打下了坚实基础。

数据应用开启“智慧大脑”

平房区依托“时空大数据网格化管理平台”及“人房关系系统”等,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实现智慧社区治理、疫情防控预警及人员筛查等多场景综合应用。开发外来人员抵乡程序、“绿盾”重点人群疫情防控预警管理平台、“绿通行”大货车高速落地核酸检测管理平台,实行中高风险人员信息大数据筛查,可节省90%人力,提高效率2倍以上。

“原来要安排社区干事及网格员每天24小时不间断了解、统计、汇总各类数据,应用平台之后,我们只需实时关注后台数据,就能跟踪好疫苗接种、返乡报备、核酸检测等多个事项,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新伟街道新牧社区主任说。

数据终端展示“一目了然”

平房区数据中台建设既注重数据的真实、及时、详实,同时也注重数据的终端展示。开展政府各领域“数字看板”建设,以可视化风格全景总览,解决实际工作中系统多、数据杂、业务重、智能化低等问题。据平房区智慧城市发展中心主任郭立波介绍,平房区自2020年启动数据中台建设以来,集成采集分散数据,规范数据治理标准,城市综合治理水平提升明显。尤其疫情发生以来,对900余万条数据进行清洗、加工、标注、归集,构建起完善的数据管理体系,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刘家琦 邵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