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山东在全国率先建成全省统一的医保短信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 2022-11-09 11:00:20   |  来源: 央广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11月8日,山东省医保短信服务平台正式开通运行。当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医保短信服务平台有关情况。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左毅介绍,山东在全国率先建成全省统一的医保短信服务平台。经过前期测试,11月8日,山东省医保短信服务平台正式开通运行,免费为全省参保群众发送医保知识普及宣传、医保政策精准推送、医保业务办理提醒告知等便民短信,为人民群众提供更贴心、更暖心、更及时、更快捷的医保服务。

据了解,目前全省医保参保人数已接近一亿人,各级医保部门每天办理的业务量达到83.9万笔,受理各类咨询、电话、信函或信息3.7万件次,日均结算医保费用6.4亿元,呈现出群众医保服务需求量大、办理频次高、涉及范围广、个性化较强的特点,为将医保知识、政策、服务事项办理情况等及时精准送达参保人员,更好满足群众医保服务需求,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山东省医保局通过整合资源和流程再造,加快建设全省统一的医保短信服务平台,积极构筑更便捷、更高效的便民服务新渠道。

左毅介绍,在平台建设过程中,山东省医保局打造“一个平台”,构筑“一个体系”,实施“三个统一”,实现“两个精准”。“一个平台”即建立全省统一的医保短信服务和监督指导平台,“一个体系”即以省平台为中心,各市分平台为支撑,形成上下贯通、横向延伸、协同推进的短信服务体系。“三个统一”即短信发送号码统一、短信发送模板统一、短信发送标识统一。协调通信管理机构申请了统一的省内短信服务号码10639239和省外短信号码106575376196。制定了全省统一的医保政策和政务服务事项短信模板,实现了短信内容规范化、精准化发送。医保服务短信统一配有“中国医疗保障”缩写“CHS”标识,多数制式手机均具有该标识的显示功能,有效增强了短信的辨识度和防欺诈功能。“两个精准”即手机号码精准和短信服务精准。

根据参保群众医保服务需求,山东省医保局精准设计短信服务模板,累计汇集医保政策和政务服务事项1742条,收集反馈意见890条,不断改进短信应用。9月份试运行以来,平台已累计为全省1975万参保群众提供医保短信服务,发送成功率达到96.5%,具备了正式开通运行的条件。(记者唐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