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做好环京医养产业大文章

发布时间: 2022-11-08 11:12:36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最近,我和老伴还有老伙计们天天一起收看党的二十大的新闻,真是太高兴了!如今,我们赶上了好时代,过上了好日子。祝愿伟大祖国繁荣富强!”在地处河北省燕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一家养护中心里,86岁的蔡建权高兴地说。

燕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隔潮白河相望。该养护中心是首批京津冀协同发展养老工作试点单位,目前已入住5000余位老年人,平均年龄达84岁,其中95%为北京籍。蔡建权和老伴是北京市西城区人,自2018年入住该养护中心至今。“园区环境优美,文娱活动丰富多彩,服务热情周到。在这儿,我还遇到了曾经的同事、朋友,日子过得充实、欢乐。我和老伴打算一直住下去。”蔡建权的老伴说。

“像这样的大型医养机构,在河北省环京的廊坊、保定等4市14县就有82家,其中医养结合机构19家。”河北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范素文介绍,做好环京区域医养健康产业布局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健康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三大国家战略的交汇点,也是助力河北经济转型升级、增进京津冀区域百姓福祉的重要抓手。

范素文告诉记者,河北省坚持高站位持续推动环京区域医养健康产业发展,省政府成立民政、卫生健康、发展改革等部门参加的工作专班;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梁占凯专门听取医养结合工作汇报,对整体推进提出要求;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主任杨猛定期调度、部署,组织成立了省卫生健康委环京康养产业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作专班,由分管委领导负责,成员包括老龄、规划、医政、中医等机构负责同志,同时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负责协调制定促进环京医养能力提升及推进医养健康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措施及目标任务等。

“为强化各地联络对接和协调联动,省卫生健康委与环京4市14县卫生健康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实现‘一县一方案、一县一特色’,全面调动多方积极性,加强与京津合作交流,促进医养健康事业和产业提档升级。”该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处长闫晓东介绍。

河北省从布局医养健康产业着眼,抓项目、惠融资、进社区。该省卫生健康、民政等部门协调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安排专项信贷规模50亿元,为有融资需求的医养结合机构提供一对一金融服务,近两年已累计提供医养优惠贷款24.85亿元,其中环京区域7亿元。

该省2020年还启动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程。今年,财政又安排2300多万元重点支持社区医养结合能力建设,在每个县选取有基础、有意愿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多种形式拓展和丰富医养结合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截至目前,河北省已挂牌成立90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其中环京区域27家。“河北将继续发挥区位优势,协调各种资源,动员多方力量,持之以恒做好环京医养健康产业布局这篇大文章,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惠及广大老年人。”范素文说。(特约记者贾志海 肖建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