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能听见声音的感觉真好!
——写在“重获新声”贫困患者人工耳蜗资助项目启动一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 2022-11-07 15:06:0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能听见声音的感觉真好!感谢柳州市人民医院的医生,解决了困扰我三十多年的听障问题。”近日,王先生(化名)来到了柳州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门诊,紧紧地握住了李纪辉主任的手,将一面写着“医术精湛•医德高尚,让我重新聆听世界”的锦旗送给科室医护人员,表达其深深的谢意。

此时正值“重获新声”贫困患者人工耳蜗资助项目启动一周年,收获患者的肯定与认可,让耳鼻咽喉科全体医护人员备受鼓舞。

据介绍,患者王先生双耳听力自幼年时期开始逐渐下降,家人朋友要非常大声讲话才能与其正常交流。近五年来,他的听力又进一步下降,就算戴上助听器也非常吃力,感觉外界的声音开始离他越来越远。如今王先生年逾四十,一大半时间都在被听障问题困扰。

2021年底,王先生在家属的陪同下来到柳州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经过详细的检查,被诊断为“双侧重度感应性耳聋”。

人工耳蜗是一种可以帮助听力障碍人士恢复听力和言语交流能力的生物医学工程装置,它由体外声音处理器将声音转换为一定编码形式的电脉冲信号,通过植入体内的电极刺激听神经来恢复、提高及重建聋人的听觉功能。对于王先生这样的重度听力障碍患者而言,想要回到有声世界,植入人工耳蜗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但是,人工耳蜗造价昂贵,加上手术费及术后康复等费用,很多贫困家庭因无力承担相关费用而放弃治疗,王先生就是其中之一。而柳州市红十字会和柳州市人民医院携手创办的“重获新声”贫困患者人工耳蜗资助项目的开展,给王先生带来了“听见”的希望!

在经过系统评估后,耳鼻咽喉科团队为王先生做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复诊时进行了开机测试,给他植入电极电刺激,随着显示器上的电波的波动,王先生重新听到了外界的声音,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有声”生活。

如今一年时间过去了,王先生通过听觉言语康复训练,已经能够适应日常各种声音,完全回归了正常生活。才发生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在柳州市人民医院,像王先生这样重回“有声”世界的患者还有很多。“重获新声”贫困患者人工耳蜗资助项目自2021年10月开始启动,一年来,医院已为近40名符合条件的患者完成了人工耳蜗植入术,帮助他们重返“有声”世界,为桂中地区耳聋疾病患者带去了希望和福音。

让被按下“静音键”的听障患者“重获新声”,为此,柳州市人民医院行进在一切为了人民的健康之路上。 (柳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