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儿童医院成功救治一例先天性食管闭锁婴儿

发布时间: 2022-11-07 11:15:3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出生7小时转诊,第三天全胸腔镜下微创手术,河北省儿童医院胸外科制定个性化方案、开展多学科诊疗,经全胸腔镜微创手术,成功救治一例先天性食管闭锁患儿,术后恢复良好。

小小(化名)男,孕39周顺产出生,出生体重2.9kg。出生后,口吐白沫,呼吸急促,痰液较多,反应差,低体温,出生后7小时由当地医院转入河北省儿童医院。

为患儿置入胃管过程中发现胃管置入困难,考虑食管闭锁,急完善各项检查,行食道造影,明确诊断为先天性食管闭锁伴气管食管瘘,转入胸外科。立即对患儿进行评估及科室讨论,胸外科岳芳主任考虑到患儿为新生儿,生命力脆弱,且伴有先天性心脏病、新生儿高血糖、新生儿低体温、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低蛋白、凝血功能异常等多种复杂疾病,手术风险高、难度大,联系多学科协作诊疗,制定个性化方案。

经与新生儿科、麻醉科、心外科等多科室沟通协作,制定出手术方案,预想术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及处理方法。并向医务处、院领导报备,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能迅速组织全院力量抢救患儿。

第二天术中相互配合,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儿转入胸外科监护病房,持续呼吸机辅助呼吸等对症治疗。术后第2天顺利撤离呼吸机,生命体征平稳,食道造影提示食管吻合口通畅,现已开始正常喂养,一般情况良好。

据了解,食管闭锁是一种先天性疾病,食管由咽喉至胃的通路上任何一处发生关闭,称之为食管闭锁,通常伴有食管与气管之间不正常的通道形成气管食管瘘。本病系胚胎发育3至6周发生障碍所致,病因尚不明确,可能与炎症、血管发育不良或者遗传因素有关。临床表现主要为孕期羊水过多引起早产,出生后口腔内唾液不断溢出,典型表现为进食出现呕吐、呛咳,同时伴有发绀和呼吸困难,部分患儿伴有腹部鼓胀。食管闭锁在产后可经食管造影明确诊断。手术是治疗该病的唯一方法。

河北省儿童医院胸外科岳芳主任表示,孕妈、宝妈及家属,出现以下几种临床表现需、应尽快到专科医院就诊。

其中,可存在孕母羊水过多表现。食道闭锁胎儿不能正常吞咽羊水,从而造成羊水循环障碍,而羊水过多,间接导致早产,营养不良,常为小于胎龄儿;由于不能吞咽,口腔溢液,出生后口鼻腔分泌物过多,频繁呕吐白沫,由口鼻腔溢出;第一次喂水或喂奶一两口后即发生呛咳、呕吐,同时伴有发绀和呼吸困难;下胃管不能进入胃内,即高度怀疑食管闭锁;因食管闭锁大部分合并气管食管瘘,多伴有较严重肺炎,新生儿出现肺炎需警惕。

岳芳主任建议,先天性食管闭锁在充分术前准备后应该尽早手术,有条件的尽量胸腔镜下完成。本病患儿常常伴有其他多种新生儿疾病、先天结构畸形等,术后并发症较多、较重,所以,治疗本病不仅仅对术中手术医师、麻醉医师、手术设备等要求高,术后更需要外科、新生儿内科、辅助科室等多科室、多部门通力协作,才能确保患儿顺利恢复,给予患儿第二次生命。(图文:范韶婵 贾振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