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天津:更好满足老年人“原居养老”需求

发布时间: 2022-11-07 11:03:11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养老不离家不离亲”“离家不离社区”,在周边熟悉的环境就能幸福养老,是大多数老年人的诉求和心愿。如何让津城老人愿望成真?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天津市民政局等11部门于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深化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发展“建管扶用”23条措施》(下称《措施》),将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发展作为当前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抓手,更好地满足居家老年人“原居养老”需求,构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打造“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着力增加综合性养老服务供给,推进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可持续发展。

近段时间,市民常会听到“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这个词儿。什么是嵌入式机构?《措施》中指出,它是充分依托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等资源建设,主要为社区内和周边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全日托养、日间照料、上门服务、区域协调指导等综合性养老服务,具备独立法人资质或由具有法人资质的专业团队连锁运营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是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全市首家嵌入式机构、和平区益美嵌入式社区养老院院长刘国亮告诉记者,“嵌入式机构不像养老院需长期居住,它不仅设置在老人家门口,且服务类型、时间很灵活,可按实际需求为老人提供临时几天到几个月的全天照护服务,解百姓燃眉之急。”

那嵌入式机构能提供哪些养老服务?在全面调研征求老年人需求基础,并参考《“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关于区域养老服务中心的要求,此次《措施》中将原先在《关于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的“专业护理、生活照料、心理慰藉、居家入户等综合性养老服务”修改为“全日托养、日间照料、上门服务、区域协调指导等综合性养老服务”。在服务功能方面,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提供“三入四嵌一床位”,其中,必选服务5项即“入托”“入照”“入户”“嵌餐”“嵌智”;选择服务3项即“嵌康”“嵌护”“家庭养老床位”。

2022年初,市委、市政府将建设养老服务综合体(含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列入年度20项民心工程首位,作为“十四五”时期养老服务的着力点、解决大城市养老的切入点、居家养老的突破点,《措施》中对嵌入式机构在一次性建设补贴支持、运营补贴支持、保费补贴支持、公共服务支持、家庭养老床位补贴支持等强化扶持方面也进行了明确规定。(记者史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