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山西岚县推动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上线运行 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医保业务窗口

发布时间: 2022-11-04 11:35:5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2022年7月,山西省吕梁市岚县医保局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试点上线运行,为医保部门相关数据分析、政策落实情况评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效支撑,持续提升“最后一公里”服务。

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以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为依托,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人脸识别等信息化技术为抓手,为群众提供医保业务查询办理、就近购药等服务,完成“两病”慢病登记、参保登记、就诊结算、药品需求统计、新生儿登记、意见征询、年度考评、政策宣传等工作内容,实现特殊人员信息管理、医保缴费信息管理、村民医保待遇监测等功能,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医保业务窗口。

为推动该终端上线,山西省医保局、吕梁市医保局组织相关人员就实施条件、工作基础等进行多次调研论证,邀请软件开发企业相关人员逐乡镇进行终端设备及功能模块实操培训。

目前,该县已有26台终端设备投入运行。岚县医保局正积极推进布点工作,推动全县136个行政村全面上线。同时,岚县继续完善和升级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实现异地在线诊疗、购药即时结算等服务,更加便捷地服务参保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