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郑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2-11-04 11:36:36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郑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市区内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复

11月3日下午,记者从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郑州将以快速“追阳”为总牵引、以实现社会面清零为主攻方向、以基本恢复城市生产生活正常秩序为目标,主动防控、精准管控、动态可控,加快排干捞净阳性人员,争取早日扑灭本轮疫情,不发生规模性反弹。

据介绍,郑州市本轮疫情于10月4日由万邦市场外地来郑货车司机引发,随后通过火车站、医院、学校等多链条、多点位传播扩大,形成交织扩散、迅速蔓延、散发高发的态势。疫情发生后,省市高度重视,“市县乡村”四级指挥体系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目前新增病例主要集中在中原区、二七区和高新区的重点人群中,其他区县(市)社会面持续有零星散发病例,均在管可控。郑州市自11月1日起,进一步调整优化防控措施,进入局部管控、有序放开阶段。

精准医疗救治。组建省市呼吸、感染、儿科等多学科专家团队,所有患者“一人一策一方案”精准施治,中医药干预率达到100%,大部分病例经过7天左右就能治愈出院。目前没有重型和危重型病例,所有患者病情平稳。有序推进主城区核酸检测“大起底”,确保8小时内出具结果。扎实开展“扫街扫楼”专项行动,第一时间发现并隔离转运阳性人员,严防形成新的社会传染源。依据“大起底”检测结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连续7天核酸检测无异常的小区,自11月1日起有序逐步放开。

规范转运隔离。坚持“应转尽转、应隔尽隔、日清日结”,所有隔离点由专班严格实施闭环管理。严管风险区域。对病例较多的小区或楼栋严格实行“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目前,全市6398个居民小区已解封3899个。盯紧重点场所,管好人员流动。中原区、二七区、高新区已经解封的区域,严格实行区域内流动,非必要不跨区、不聚集、不到风险点位。低风险区域人员,持“两码一证”可有序流动。市域外入郑人员需提前3天报备行程,抵郑后查验“两码一证”。

有序复工复产。截至11月2日,全市2558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正常生产的企业有2298家,占比90%;1906家“四保”白名单工业企业中,正常生产的企业有1810家,占比95%;34.2万人工业白名单企业从业人员,在岗员工32万人,在岗率93.4%。

下一步,郑州将坚持“控新”“清旧”双向发力,第一时间锁定和转运隔离阳性病例和密接人员,严防出现新的传播链。推进“降级”“解封”有序实施,对连续7天无异常小区、有风险人员小区、有新发病例小区实施分类管理。统筹“流动”“管控”松紧有度,针对10个重点行业的流动人员,严格落实早抗原、晚核酸“一天两检”措施,严控跨区流动风险。

“郑州市已经进入到社会面有序解封的工作阶段,市区内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复。”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说,目前,郑州市本轮疫情还在持续,新发感染人数仍处于高位,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解封不等于解防,病毒尚未降伏,一时疏忽大意就可能导致全市防疫成果前功尽弃。她强调,虽然当前新冠病毒的免疫逃逸能力和传播能力都很强,但其毒性较弱,郑州市至今还没有发现危重病例,大家不必恐慌和焦虑。(记者何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