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面对疫情 老年人别忘“心理防疫”

发布时间: 2022-11-03 10:59:38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疫情之下,老年人更容易产生焦虑、孤独、抑郁、多疑等心理问题。那么,老年人应该如何保持健康心理?昨日,福州市第一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卓健提醒,面对疫情,老年人既不能不在乎,也不宜过度恐慌,要调整心态、科学防护、保健身体。

卓健表示,疫情期间,子女们要多关心老人,及时疏导老人的情绪,也可以劝说他们通过官方渠道了解准确的疫情信息,不要过多关注负面新闻、谣言,多看一些轻松的节目。居家期间,可选择适宜的活动,比如听音乐、看戏剧、习书作画、种花养鸟等。当出现身体不适、心情不佳、情绪低落时,应主动寻求帮助。

老年人免疫力较低,属于新冠肺炎易感人群,一旦感染更容易出现重症。因此,年轻人应耐心教老人一些防护措施,倡导老年人养成出门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保持“一米线”、回家勤洗手的好习惯。

据介绍,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是疫情危重症及死亡病例的高发群体。因此,疫情期间,老年人应该按时、规范服用药物,监测好血压、血糖、心率等,一旦病情有变化,就要及时就医。

特殊时期,老年人营养也别落下。饮食上应注意合理搭配、荤素相宜,适当增加虾、鱼、牛肉及奶制品等优质蛋白摄入量,控制高脂肪饮食;适当多吃杂粮、果蔬等有助于消化的食物。保证每日的睡眠时间,注意保暖。勤开窗通风,定时消毒。(记者林文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