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江阴市顾山镇全力构建“15分钟医保服务圈”

发布时间: 2022-11-02 13:32:51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今年以来,江阴市顾山镇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积极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市级示范点建设,真正把医保经办“15分钟服务圈”的触角延伸到全镇的每个角落,不断展现医保便民惠民新成效,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顾山镇始终坚持以“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建设的高标准开展市级示范点建设,制定出台《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成立示范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和实施步骤,实现统筹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据介绍,便民服务中心升级了取号系统、叫号系统,升级了适老化便民设施,配备了爱心座椅,开通了老年人绿色通道,规范并统一制作了事项清单、宣传折页等。在镇行政审批局建立的企业微信群中,工作人员实时在线,线上服务零距离,疑难解答有求必应。

按照创建要求,该镇立足“小窗口、大保障”为民服务理念,加强现有医保经办人员培训,就下放到镇街的17项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做到办理流程全知晓、全掌握、全遵守,并加强对村、社区医保经办人员的指导培训工作,就下放到村、社区的8项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做到及时公布、及时指导。同时,把业务培训、工作纪律、服务质量等纳入全年考核,建立全镇代办帮办联络机制,通过做实做细相关工作,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质量和水平,努力为百姓提供贴心服务,打造有“温度”的服务大厅。

对照无锡市“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评分标准的13项考核指标32项考核内容清单,该镇还逐一细化工作内容,按照时间节点,推动创建工作有力有序稳步开展,实现台账资料完善到位、服务设施配置到位、服务标识张贴到位、资金使用规范到位。同时,以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成效的重要指标,加强社会宣传,营造全民关注、群众满意的良好氛围。

接下来,顾山镇将整合服务资源、延伸经办网络,逐步建立起以镇便民服务中心为核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为补充的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发挥示范点带动效应,不断加强医保政策宣传,积极引导参保群众“网上办、掌上办”,倡导业务“跑零次”,全面构建起“统一办、就近办、网上办、一窗办”的医保经办“15分钟服务圈”,方便参保群众随时随地办理医保业务,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顾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