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山西长治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 2022-11-02 13:35:24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记者近日从山西省长治市相关部门了解到,长治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排查受理线索617条,破获案件287起,追赃挽损5043万余元。

据了解,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后,长治市委常委会3次开展专题研究部署,市委书记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市委政法委每周在政法书记工作例会上听取工作情况,指导解决存在问题。与此同时,该市还成立以政法委书记为第一主任的专项行动办公室,设立宣教、整治、打击、服务四个行动组;市专项办组织督导组对所辖县区和成员单位开展专项督导。

行动开展以来,长治市组织全市8000余名网格员利用疫情核酸检测点和敲门入户方式开展“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及“致老年朋友和家庭的一封信”138万余份,签订自觉防范养老诈骗承诺书83万余份,开设25条“反诈公交专线”,并通过在53辆公交车车身、车厢等部位张贴反诈宣传标语,在媒体开设专栏,由三大通讯运营商推送预警短信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与此同时,对全市养老机构、涉老“保健品”等十类重点场所进行了大排查,共发现问题隐患244条、整治243条,推动行业部门整治完成隐患问题228个。

据介绍,长治市现有养老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592个,床位1.3万余张。目前,该市通过制定党建引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施意见,打造“党建服务+社区政务+社区民生事务”养老模式,并制定了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从六个方面加强养老服务市场监管,提升养老服务品质,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服务。(全媒体记者姜军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