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国医美这十年:在有序规范发展中迈入国际先进行列

发布时间: 2022-11-01 16:24:0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在医疗美容机构、医疗人才、医疗器械设备、互联网信息化应用等领域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德勤发布的《中国医美行业2022年度洞悉报告》显示,中国医美市场进入快速增长期,2015-2020年市场规模由637亿人民币增长至1,549亿人民币,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超过3,500亿人民币。新氧发布的《2021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2021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达1846亿。

那么,中国医疗美容行业为什么会有如此快速的发展?这十年中获得哪些成就?未来将会有怎样的新发展?10月21日下午,中国网健康中国频道“健康医美会客厅”邀请了中国医美行业部分代表,请他们分别从个人、机构、行业、市场的成长与认识角度,回顾中国医疗美容行业这十年取得的成就等话题。

出席座谈的嘉宾有北京圣嘉新医疗美容医院院长邱立东、上海高实医疗科技集团北京区域销售经理欧阳会平、新氧科技股份CEO特助刘璐、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于鲲、北京国艺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月蕾、北京国康卫信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韦勋等。 

话题一:中国医疗美容行业这十年取得了哪些成就?

邱立东(30年从医经验的临床医生、医生合伙制医院合伙人)

邱立东:中国医美行业在这十年发展中,由20多年前只要是有点外科基础的医生,就敢打麻药,敢扎针的无序状态,发展到了如今逐渐走入正轨,专业规范化呈上升曲线发展的阶段。

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国家政府部门对医美行业加强监管,更加严格规范;医疗技术更加先进,部分已经与国际接轨;手术项目的安全系数提高了。

过去我们总爱向韩国看齐,现在中国医疗美容技术不仅比肩韩国,甚至有些方面已经超越韩国水平;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我们在国际上的学术交流、互访的机会也比十年前增多了;过去我们能了解的国外相关医学书籍资料非常少且查找困难,现在很容易查阅到,以自身为例,我现在不仅能查阅到,还作为主译,已经翻译了几本国外知名专家撰写的面部抗衰老著作。

欧阳会平(从事医美行业4年多,品牌医美器械厂商代表)

欧阳会平:随着这十年中国医美市场的高速发展,医生的职业规划学习越来越多,选择产品的标准也越来越正规化。


我们高实集团在整形外科、微创、无创等领域的业务已开展了20年,这几年跟医院或医生谈业务时,感觉变化最大的是对方在选择产品时,不再把高利润作为采购首选条件,反而先会确认产品三证是否齐全,是否合规安全。只有在完全符合规范的前提下,才会进行下一步的谈判。这也会促使厂商在医疗器械的生产、质量、标准、供应等各方面更加注重合法合规性。

当然,因为我们集团一直都在推动行业朝着正规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始终把产品质量和产品安全放在第一位,所以我们跟医院的合作一直都很顺畅,有超过5000家医美机构跟我们达成了战略合作。

刘璐(从事医美行业5年多;10多年国内外医疗及消费行业管理咨询及投融资顾问经验)

刘璐:这些年来,主要表现在本土研发能力的创新发展、上游技术和产品的供给极大丰富、医疗技术水平的快速提升,消费者认知以及人群渗透率方面都比十年前有了很大提高。

在行业发展和资本推动下,医美行业已经呈现出初步产业化规模,出现了以爱美客、朗姿、锦波为代表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研发和医院经营水平的上市公司,具有较大的行业影响力。

期间,以新氧为代表的创新的消费者科普平台和电商平台的出现,提升了行业的信息透明度以及行业的产品标准化水平和医疗服务水准。

于鲲(从事医美行业16年,医疗美容领域律师)

于鲲:十年前,只有大型的医美机构对合规的意识比较重视,一些小的医美机构法律意识薄弱。十年后,无论大中小型的医美机构,都很重视法律法规。同时,国家对医美的监管越来越加强,出台的相关法规也越来越聚焦。

周月蕾(从事医美行业23年,医生、医院管理专家)

周月蕾:中国医美行业这十年是一个转折点。十年前我从台湾高雄医学院读研归来,发现国内3千平米5千平米甚至上万平的医美大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一家比一家装修豪华,也多了一些莫名其妙的岗位。而现在国家制定了一系列行业指南、法律、法规, 使行业呈现出安全规范,科学健康,诚信发展的趋势。

宋韦勋(从事医美行业近20年,医院管理咨询顾问)

宋韦勋:2012年前的中国医美行业,基本完成了市场的教育,相关的人才培养得到了很好的沉淀。一批人走向市场的独立创业,也带动了市场资本化。有了资本的介入,医美市场有了快速的发展,但也出现了很多违规违法的情况。因此,需要及时的整顿与规范。  

所以,这十年的中国医美行业发展,主要表现在:第一,国家开始在逐渐的规范医疗市场,比如不允许再做小额贷了;第二,国家允许医生多点执业,让更多公立医院医生进入医美市场;第三,出现很多类似新氧这样的商业服务平台,对市场教育普及起到很大的作用。

话题二:中国求美者或者市场需求方在这十年中发生哪些改变?

邱立东:这十年来互联网的广泛使用,改变了求美者的消费习惯,他们习惯通过平台来了解医生、了解机构、了解项目,价格透明了。

欧阳会平:求美者对美的认知、接受的科普越来越多;年龄层从十年前的40、50岁,扩大到从20岁到60岁;观念上开始把医美当成日常的维养,通常南方比北方对医美的接受程度会更大一些,对美的需求更遵从内心。我们的产品也是根据消费者的反馈不断改进。

刘璐:中国医美消费者现在对整容的接纳程度很高,根据之前我们做过的全球消费者调研,是显著高于国际平均水平的。医美消费已经从过去神秘的、只属于少部分人的高端消费行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变成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生活方式消费之一,成为我们都市女性愉悦自我的消费,甚至成为闺蜜分享的社交活动。也反映出老百姓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

话题三:外部环境对中国医美行业有哪些促进作用?

刘璐:这十年,我们看到非常清晰的变化是,手术和非手术治疗量的对比,已经转变成4:6。之所以整个医美行业市场能够得到快速放量,其原因是科学技术和新产品新技术的引入,真正的把求美者对无创治疗的需求释放出来,更容易形成标准化、规模化。

话题四: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在下一个十年将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邱立东:国家主管部门对医美行业的严格监管,对以医疗为核心的机构来说,是将要迎来春天了。下一个十年,医美机构更要注意做好科普工作,积累公共信任资本。当医美机构有了公共信任资本,就不需要以广告营销为核心的商业模式了。如此一来,医美也不应该叫消费医疗,而应该改为特需医疗。同时也需要媒体和社会舆论去引导正确、健康的审美观念。

刘璐:未来有几点可以关注的地方,第一,未来5-10年,非手术的市场占比将会越来越高,随着新材料新技术如重组胶原蛋白、再生材料、重组肉毒等具有国际领先水平技术的研发应用,以及服务的规模化标准化提升,医美市场将以稳健的速度增长,满足国内消费者对于美好生活品质人生的追求。但是手术永远有自己的位置,因为它是代表了医美最高的艺术和技术的巅峰;第二,未来的医美机构一定是以医生机构为主,尤其是医生创业的社区连锁医美机构;第三,过去十年是国内医美市场的快速成长期,整个行业投入了较大的市场教育和营销成本。随着市场进入成熟期,医美机构也需要将经营焦点从流量转移到内功上,做好医疗服务和客户体验,做好存量的精细化经营,将把更多的成本投向医生自身技术的提升,院内人员的培训,服务的提升,体验的改善。医美机构的营销推广成本也将从目前的35%-45%降低到更低的合理水平,推进医美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于鲲:未来的十年医美之路,我希望行业的立法、法律适用要规范统一,企业管理能够更加合规;希望从立法机关、司法机关、行政监管部门、鉴定机构等多个部门联合,共同加大力度打击黑产品、黑机构、黑医生,肃清医美行业市场;希望中国网等更多的媒体加大科普宣教的力度,帮助医美消费者和医美机构经营者了解更多的相关法律知识。

周月蕾:未来国内的医疗美容行业肯定会像国外一样,走上以医为主的道路。后一个10年的机遇,医生品牌力量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宋韦勋:未来十年一定以医为主,标准规范,只有建立行业标准,提高自身素质,净化网络和舆论的空间,我们的医美行业才能健康发展。

主持人凌燕:借用嘉宾的一席话,美的需求自古以来就存在,每个人都希望皮肤更白、五官更加精致和立体,或者更符合时代的审美。但是为什么现在能释放能满足?这是因为现在我们有技术有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样,中国医美行业之所以能够得到蓬勃发展,前提条件是建立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美有了更高要求的基础上,继而才有了学术、技术、信息等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

所以,虽然现在我们谈医美行业要标准化、规范化,大家应该清醒认识到,这只是一条必经之路。要想医美行业发展更快更高更强,我们必定要通过坚持医疗本质,加快技术创新,才能推动医美行业高质量发展。(图文:凌燕 林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