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月子期怎么吃最下奶?听听专家这样说

发布时间: 2022-11-01 14:53:17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新妈妈们最关心的问题大概就是喂奶了,奶水要足,还要有营养。那月子餐到底怎么吃,既能保证奶水充足有营养,又不用担心发胖呢?下面我们就来聊一聊。

饮食清淡宜少盐

产后第1周,往往都比较累,胃口不好。吃太油腻的食物,一是哺乳期妈妈们吃不下去,二是也会使妈妈的乳汁里油脂含量偏高,导致乳汁流出不畅。

在食材的选择上,应拒绝油腻,口味要清淡,饭菜要做得细软一点,有利于消化吸收。

在产后24小时,顺产的妈妈宜吃小米粥、烂糊面、鸡蛋羹等稀软、易消化的食物,然后再正常饮食。

剖腹产的妈妈,产后6小时内禁食,6-8小时可进食米汤等清淡易消化的流食,但不要吃牛奶、豆浆、大量蔗糖等胀气食物。产后排气后可进食易消化、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排气后的1-2天,妈妈可以继续食用稀饭、面条等半流质食物过渡,之后就可以恢复正常饮食。

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A的摄入要充足

产后第二周起,随着宝宝的吃奶量逐渐增加,哺乳期妈妈可以增加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的摄入,如鱼、禽、肉、蛋、奶及大豆类食物。此外,哺乳期妈妈每周选择1-2次猪肝(总量85g),或鸡肝(总量40g)就可满足维生素A的需求。

钙摄入量要充足

哺乳期妈妈要注意补钙。当女性体内钙含量较低,就要不断“动用”骨骼里的钙,保证乳汁里有充足的钙含量。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哺乳期妈妈每天应摄入钙元素1000毫克左右。

每天喝500毫升牛奶,适量多吃些钙含量丰富的食物如豆腐、豆干、小鱼小虾、深色蔬菜等。再适当外出晒太阳,以补充维生素D,也能促进钙吸收。

补铁进行时

孕妈本身就容易出现贫血,生孩子的时候又丢失了一部分的血,应注意补充铁。铁是生成血红蛋白所必需的“原材料”,补血应该先补铁。

铁的食物来源:动物血和肝脏。哺乳期妈妈大概每天增加20~50g的畜肉,每周摄入1~2次的动物血和肝脏就可以满足需要。

哺乳期妈妈如何科学喝汤?

1、餐前不宜喝太多汤。可在餐后喝半碗汤,等到吃了八九成饱的时候再喝一碗汤。

2、喝汤的同时要吃肉。肉汤的营养成分大约只有肉的1/10,应该连汤带肉一起吃。

3、浓油汤要少喝。太浓太油的汤不仅会影响妈妈的食欲,还会引起宝宝脂肪消化不良性腹泻。可以选择鱼汤、瘦排骨汤,也可以喝蛋花汤、豆腐汤、蔬菜汤。

4、可以在煲汤的食材中加入黄豆、花生等对催乳有帮助的食材。

(上海市同济医院营养师高芸)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