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室内自然光好可增加幸福感

发布时间: 2022-11-01 10:55:43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最近,发表在《建筑与环境》杂志的一项新研究表明:阳光照射充足的房子,会让居住者感到更幸福。

智利圣地亚哥大学和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研究小组的研究人员向750名测试参与者随机出示25种由计算机生成的室内空间(客厅、厨房、卧室、浴室)的模拟图像,让参与者对该空间的幸福感或寂寞程度进行评价。结果表明,射进室内的自然光越多,参与者的幸福感就越强。与冬天相比,即使是多云的夏天,也会感到更幸福。窗户占墙壁的比例也很重要,超过20%的时候,寂寞感就会减少,幸福感就会增加;而幸福感最高的是窗户占墙壁40%以上。

研究还发现,自然光的有益影响在不到30岁的年轻人和女性中更为显著。除自然光线外,墙壁的颜色和材质也会对幸福感和寂寞感产生影响。例如,色调较亮或色调较白的墙壁会反射光线,而色调较暗的墙壁则会吸收光线;由于砖可吸收更多光线,因而其带来的幸福感程度最低。(夏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