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家长关心过度反而误伤孩子

发布时间: 2022-10-31 11:17:56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很多家长对孩子总有操不完的心,恨不得能在孩子身上安个监控,时刻掌握孩子的一举一动。家长爱孩子、关心孩子没错,但关心也要适度,如果用力过猛反而会伤害到孩子。 

关心过度,易让孩子做事失去主动性。有些家长总是按照自己想法给孩子安排各种额外学习任务,这种过度关心会使孩子压力很大、学习动力越来越差,孩子会觉得自己行为受限制、没有自己做主的自由,学习积极性会大打折扣。家长应把主导权还给孩子,让孩子自己决定、自主学习、自我负责,才能激发其内在动力。而家长最好扮演顾问,在孩子需要时给出一些建议,千万不能过度干涉。

用力过猛,会让孩子越来越弱势。不少家长总觉得孩子不懂事,总想把自认为好的东西强加给孩子,而忽视孩子真正的需要。比如,有的孩子喜欢安静宅在家,但家长觉得外出对孩子好非要孩子出门,结果一家人闹得很不开心。

在家长用力过猛的控制下,孩子在家里显得很弱势,不能按照自己的感受去生活,内心压抑,很不快乐。家长们应记住,自己喜欢的事不代表孩子也喜欢,也不要强求孩子去这样做;家长觉得应该做的事不代表孩子也这么想,更不代表孩子做了这些事后会开心。真正的关心,是尊重孩子自己的感受,并提供合理建议和帮助。

过分干涉,反而影响孩子的专注力。专注力差是很多孩子的通病,表现为上课开小差、做作业不专心、考试时看错题。相对于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家长更要保护孩子的专注力不被过分干涉所破坏,尤其是孩子专注做事时,家长不要随便去打断,要给孩子创造一个不受打扰的良好环境。(张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