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三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精准管理

发布时间: 2022-10-31 11:19:50   |  来源: 央视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民政部、财政部、中国残联印发《关于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精准管理的意见》,进一步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实施的精准性、科学性、规范性,《意见》从下发之日起实施。

《意见》要求,对既符合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条件,又符合老年人护理补贴条件的残疾老年人,可择高申领其中一类护理补贴。既符合残疾人两项补贴条件,又符合养老服务补贴、高龄津贴条件的残疾老年人可以叠加享受。享受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的残疾儿童,不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可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残疾人证有效期满后,重新办理残疾人证并提出补贴申请的,应于申请之月计发补贴,同时可视情按照新发残疾人证登记的类别和等级对应的补贴标准补发最多不超过3个月的补贴。

《意见》强调,各地要强化数据对比和动态机制,不符合申领条件的要及时停发相关补贴,同时对申请人采取虚报、隐瞒、伪造等手段骗取补贴资金的加大发现和追回力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