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值得点赞的河北省儿童医院消毒供应工作

发布时间: 2022-10-26 16:23:3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随着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消毒供应中心已从以往的辅助科室,转变为控制医院感染的重要科室,这是一个专业强,但又繁琐、枯燥的工作,承担着医院所有重复使用的诊疗器械、器具和物品的清洗、消毒、灭菌以及无菌物品供应的工作。消毒供应中心的工作既要参与临床科室服务保障工作,又要控制各种诊疗器械的感染传播,被形象地称为“医院的肝脏”。就如何做好中心的管理与质量把控工作,河北省儿童医院消毒供应中心主任赵文颖给我们做了介绍,她讲述了近20年来,带领科室发展的体会与思考。

与科室共同成长感到自豪

1989年,赵文颖参加工作后,一直从事护理工作,如今已有33个年头。2005年,她调任消毒供应中心开始担任护士长。科室与医院发展同步,2009年以来也是消毒供应专业建设与发展的关键时期,落实国家医院消毒供应中心三项强制性行业标准,做到了从分散式到集中管理模式的转变,从简陋的手工作坊到建筑布局流程合理、现代化设备设施完善、规章制度质控体系健全的跨越式发展,从原来的四五个人,发展到现在的20个人,从早年的人工手写抄录,到现在实现的质量追溯信息系统的闭环管理等变化。她骄傲地说,见证了这个科室的成长和队伍的壮大,2012年科室2人参加河北省护理技能竞赛,获得集体二等奖。多年来,顺利完成了河北省护理学会交办的专科护士临床实践培训任务;担任中华护理学会消毒供应专委会专家库专家、河北省护理学会消毒供应专委会委员。科室护士长罗超还被评为“河北省最美抗疫护士”。科室的发展和个人荣誉的取得,既有成就感又有自豪感。

在指导思想上只有100%

消毒供应中心的工作质量,关系到医疗器械能否安全应用于临床诊疗及手术当中,工作技术性要求很高,必须完善各项工作措施,严格遵守各项操作规程,进行严格、精细、科学的管理。

消毒供应中心作为医院重点科室,采用集中管理的模式,消毒灭菌工作对于控制医院内感染,保证医疗护理质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必须确保供应的无菌物品的质量合格率达到100%。

所有复用诊疗用器械、物品在回收、清洗、消毒、检查、包装、灭菌、储存、发放的每个环节中,必须经过双人核对,确认无误后才可进入下一环节。防止交叉感染,争取做到院感事件零发生,工作差错早预警,不良事件早报告,坚持采用“0”误差,保证所有消毒、灭菌物品的质量安全。

质量意识永远是第一位的

工作成败的关键是思想意识。如果思想上不重视质量,哪怕管理再到位,制度挂满墙,不出问题是一时的侥幸。工作中,一方面,经常反复地进行质量意识引导教育,除了天天交班讲,就是定期召开会议,分析质量形势,查找工作中的隐患,避免长期安全下的麻痹思想滋生。另一个方面,就是学习一些“案例”,对大家进行警示。把自己单位存在的风险点,其他兄弟单位发生的倾向性问题,收集整理起来,组织大家举一反三地学习,吸取教训,做到防患于未然。第三个方面,就是多进行一些技术相关的培训,提高员工整体技能以及工作素质,设立培训考核制度,与员工的成长进步和绩效考核直接挂钩,实行相关的奖惩制度,员工做得好会进行奖励,做不好就要适当的惩罚,实行安全“一票否决制”。

制度是确保质量安全的首要

为了加强消毒供应中心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化,对标等级医院评审及大型医院巡查标准,结合工作实际情况,赵文颖主任详细制定了科室的规章制度,明确和规范各项工作的流程、质控体系,做到日有检查,月有计划,年有目标。

按医院消毒供应中心管理规范和医疗护理技术操作常规,对已有的规章制度、应急预案、工作流程进行了修改补充,先后制定和完善了科室规章制度共计25项。其中包括科室工作制度及详细到各工作区域(去污区、检查包装及灭菌区、无菌物品存放区)的工作制度5项。消毒供应中心质量管理制度、监测管理制度、压力容器安全使用与管理制度、物资管理制度、职业安全防护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11项。还包括消毒隔离制度、不良事件报告制度、查对制度、沟通协调制度等9项规章制度。制定和完善了科室应急预案和应急流程共计13项。如停水和突然停水的应急预案和流程,泛水的应急预案及流程,停电和突然停电的应急预案及流程,火灾的应急预案及流程,重大疫情应急预案及流程等。13项业务工作流程。如CSSD工作流程,物品回收工作流程,物品分类工作流程,清洗工作流程,物品消毒工作流程,灭菌工作流程等等。相关岗位职责20项。如病包岗位职责,灭菌岗位职责,手包岗位职责,清洗岗位职责,下收下送岗位职责等。还制定了23项科室质量管理指标,包括护理、院感、设备三部分,每月末进行工作质量汇总,应用质量管理工具分析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确定下月工作关注重点,不断提高工作质量。

制度执行要做到“抓铁留痕”

无论是哪个单位,还是哪个科室,发生质量安全问题,往往不是缺少规章制度,而是对制度的执行不到位。消毒供应中心是与看不见的病毒、病菌作战,稍有粗心大意,就会功亏一篑。这项工作没有对与错,只有成与败。赵文颖主任说,有制度是必要,执行制度才更重要。

现代化模式的消毒供应中心,必须实行科学化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严格有效地执行规章制度,熟练掌握专科技术和各项操作规范。对工作细节要把控,加强和临床科室的沟通,定期了解临床医疗护理工作的意见。工作中,做到日有检查,月有计划,年有目标。年初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制定质量标准;月初制定工作计划,月末总结完成情况,查找有待改进的地方。坚持做到日常监测及定期抽查。如复用诊疗器械,清洗消毒处理完成后,检查包装时进行目测或借助带光源放大镜检查,检查各关节的灵活度、锐利器械的锋利度及对锐利器械尖锐部位的保护措施。在打包时,必须要求两人查对,高度危险性物品灭菌包内,还应放置包内化学指示物。包外应设有灭菌化学指示物。灭菌包外应有可追溯标识,内容包括物品名称、检查打包者姓名或编号、批次号、灭菌日期和失效日期。按照器具的不同功能,分类按顺序摆放等。用这种严格的制度落实、严格的操作流程、严格的业务管理,保证所有消毒、灭菌物品的安全。

管理的关键是盯紧薄弱环节

在消毒供应中心,集合了来自手麻科以及临床内、外科室的各种医疗用品,且整个循环过程环节多且繁杂,这些物品经工作人员统一清洗消毒、灭菌处理之后,会被重新发放到病房当中,供医护人员进行临床诊疗使用。随着现代医学的快速发展,各类微创手术的开展和高精尖手术器械的应用,我们重点关注各类复杂的专科、精密贵重、外来医疗器械的处理,在整个清洗消毒、灭菌环节当中,严格按照器械说明书的参数进行操作,任何的一个环节出现纰漏,使得质量不达标或器械损坏,都将会给患者的诊疗及健康带来很大隐患,严重的甚至可能引发交叉感染,危及生命。

清洗属于极为重要的环节。在进行灭菌保障过程中,清洗属于极为重要环节,为了纠正手工清洗的不规范操作,科室选择全自动清洗消毒设备,以获得明显效果。针对大批量的手术器械,可以有效地进行清洗消毒,有效保证手术器械的清洗质量。

包装对无菌效果的影响。包装间属于包装无菌物品的重要场所,完成清洗消毒处理的器材,若在此清洁区暴露,易导致出现再次污染的情况。因此要求对包装操作流程严格进行规范操作,选择合格的包装材料。在进行包装过程中,需要将相关物品按照规定顺序装配,有效保证灭菌物品的无菌屏障作用。

灭菌属于重要的核心环节。每月要求对消毒供应中心的无菌物品和灭菌监测进行准确抽查,一经发现问题,立即研究有效的方法进行处理。在进行灭菌操作前,会对工作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实现消毒供应中心管理工作的规范化与标准化,提高了灭菌工作质量,避免出现因灭菌失败引起的院内感染。

通过以上环节质量把关,使消毒供应中心的管理日臻完善,达到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确保护理工作安全、达标。

团结和严谨是队伍的灵魂

赵文颖主任给人一种非常严谨的印象,当被问到,对人员管理或者说带队伍的体会时,她说,团结和严谨是灵魂。

要有一个讲团结的风气。每个职工的家庭条件、生活环境、教育水平、性格特点都不一样,需要了解科室每位职工的个人情况,充分考虑到每位职工的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来调整工作,平衡生活与工作之间的关系,关注每一位职工情绪变化和生活情况,尤其是性格内向,不善表达的员工,避免生活上的情绪带到工作中来,必要时给予一定的帮助和疏导,引导员工之间营造良好的氛围与和谐工作环境。

工作上,多看他人的长处,多讲他人的优点。定期开展专业知识培训和交流活动,掌握行业内新进展,学习其他单位管理经验,对日常工作内容进行规范,并通过考核挑选能力和责任心强者作为带教人员,明确带教责任,严格带教要求,形成良好的“传帮带”氛围。同事之间要多想别人的好处,多帮别人的难处,容忍别人的短处。一个团结的集体才有正气,才有力量,才有发展。

要有一个严谨的作风。消毒供应中心作为一门专门的学科,工作繁琐、单调、枯燥,但又要求极高,不能容有“闪失”,这就要求工作人员必须具备专业的清洗、消毒知识和相应的业务素质,必须有严谨的工作作风。不断地强化业务培训,使工作流程在每个人的脑海里“固化”下来,达到游刃有余、熟能生巧的地步。消毒供应中心岗位前移到手术室,在手术间与手术护士当面交接回收器械,既准确及时,又减少了手术护士的工作量和差错的发生,同时了解一些手术室工作的相关知识和业务流程,更好地配合临床工作。不断地强化制度意识,处处培养大家的制度执行力,时时处处能知制度,按制度抓规范;不断强化高标准意识,杜绝工作标准降低,有“差不多”思想,保证清洗消毒、灭菌操作全过程的质量。  

消毒供应工作每人一岗,每岗都有不同的技术操作要求,这些看似独立的岗位,其实是一个流水线,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必会影响到下一个环节,这就要求消毒供应中心员工,发扬集体协作精神,在工作中形成合力。在工作中重视信息交流,相互协作,相互补充,相互促进,总结经验,不断思考,从而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保证工作质量,最大限度阻止感染传播。(图文:赵文颖 尤国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