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呼和浩特:加强重点人员管理和酒店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 2022-10-24 10:22:30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记者从21日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呼和浩特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将进一步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管理,以及对隔离酒店以外的宾馆、酒店、民宿疫情防控工作。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二级调研员刘院君介绍说,重点人员主要指重点场所和重点机构的工作人员、感染风险较高的人群,包括医务人员、采样人员、保供配送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市场监管系统一线人员、警察、环卫工人、保安、保洁员、快递外卖人员、水电煤气等防疫一线人员等。

这类人员接触的人员、物品、环境都存在较大风险,在流动的过程中也可能造成交叉感染,形成病毒传播链,所以必须加强对以上重点人员的管理,坚持“谁管理谁负责、谁用工谁负责”,管理机构和用人单位要切实承担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对重点人员要严格闭环管理或者按照“两点一线”有序流动,离开居住小区后不能再返回。要做到每天一次核酸检测、一次抗原检测,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须及时就医,绝对不能带病上岗。服务保障人员实行分时段、分区域作业,减少扎堆聚集,严防疫情交叉传播风险。用人单位、管理机构要加强防疫知识普及,督促其提高疫情防范意识,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

刘院君说,为有效防范疫情输入和扩散风险,即日起呼和浩特市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隔离酒店以外的宾馆、酒店、民宿疫情防控工作。一是严格酒店内部管理。各类宾馆、酒店、民宿要做好人员内部管理,所有工作人员必须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措施,严格按防控规定频次进行抗原、核酸检测。二是严格登记报告。各类宾馆、酒店、民宿要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入住规定,杜绝一证多住、用非本人证件登记、不登记进行入住以及其他错登、漏登等不如实登记问题。对入住人员及访客进行测量体温,扫青城码,查验身份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询问个人7天内有无中高风险地区和涉疫地区旅居史。三是做好消毒消杀。各类宾馆、酒店、民宿要严格开展消毒工作,增加电梯、公共卫生间等公用设备设施和门把手、扶梯扶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频次。对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进行停业整改,验收通过后方可恢复经营。(记者魏婧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