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600个“一老一小”服务场景将建

发布时间: 2022-10-21 09:49:46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首批‘一老一小’服务场景涵盖养老、托育以及老幼融合三大类,其中城镇社区场景228个、未来乡村场景72个。”近日,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召开媒体通气会,公布了2022年度浙江省首批300个城乡社区“一老一小”服务场景名单。据悉,到今年年底,浙江全省计划建成600个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一老一小”服务场景。

据了解,在此次公布的228个城镇社区“一老一小”服务场景中,124个养老场景全部建设了满足社交及娱乐活动需求、能提供日间一般性照护服务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提供就餐、助餐、送餐等基础服务;76个托育场景全部建设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托育机构或社区婴儿照护服务驿站,实现安防监控设备全覆盖;28个老幼融合场景全部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提供护理、中医药等医养结合服务,合理配置功能复合型社区幸福学堂,满足多龄段需求。

在72个乡村“一老一小”服务场景中,36个养老场景全部实现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食堂、村卫生室等标配设施覆盖;实施困难老人住房设施和公共场所适老化改造,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乡村养老院或养老公寓等阶梯式养老,智慧健康站、健康动态监测、一键呼救,以及失能失智老人照护等专业化养老服务。36个托幼场景实现了儿童驿站、等级幼儿园教育覆盖等标配设施全覆盖,并有30个场景开展了选配建设,因村制宜打造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幼托一体园、上门托育等阶梯式托育服务;依托数字化平台,提供云课堂、成长发育监测等智慧托育服务。(记者郑纯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