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女子右脸逐渐变“方” 原是骨瘤在作怪
——柳州市人民医院口腔科专家还其美丽

发布时间: 2022-10-18 16:07:2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口腔科治疗涉及面部器官,其所追求的不只是要除掉病人的病痛,还要考虑患者以后的生活质量及外形美观,所以对于口腔科医生来说,每一次手术都会力求完美。

唐女士(化名)今年31岁,在她身上发生了一件奇怪事儿:本来她有一张漂亮的瓜子脸,从5年前开始右脸却越长越“方”,这对于一名爱美的女士来说是不能接受的,为了保持健康美丽,她来到了柳州市人民医院口腔科。

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刘彦杰为唐女士做了仔细检查,发现不是唐女士的脸越长越“方”,而是一颗骨性瘤子在作怪,这颗骨瘤正好就长在右侧下颌角的位置。

“对于这样的肿瘤传统做法是从下巴做切口,直接把肿瘤切掉就行了,但是这样的手术会在脸上留下瘢痕,对于年轻爱美的女士们来说并不适合。”刘彦杰说,所以要考虑用下颌角截骨术来满足唐女士无痕的要求。

下颌角截骨术(MAO)是一种对下颌角区进行整形的手术,主要适用于下颌角肥大的患者,手术从口内做切口,用长柄摆动锯在十分狭小的视野中将下颌角截除整形,多用于改善脸型,该类手术在柳州市开展尚属首次。

为保障患者安全,在多次病例讨论后,口腔科手术团队做了多次术前评估,并设计了精密的3D打印截骨导板。术中,刘彦杰医生利用导板引导精确进行截骨,顺利从口内将肿物切除。

一周后,唐女士的面部渐渐消肿,看着镜子里那张漂亮的瓜子脸,她开心地笑了,并对柳州市人民医院口腔科医护人员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