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为“心”而战,让孩子拥有新未来
——记河北省儿童医院心脏外科先心病救治团队

发布时间: 2022-10-13 13:31:2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在河北省儿童医院有这样一支为“心”而战的团队,他们往返河北省各县(市)多次,行程近10万公里,完成先心病儿童免费筛查400多次,协同定点医院完成筛查12万多人次。他们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把有先心病的患儿通过筛查,第一时间找到,第一时间救治,让孩子拥有健康生活新未来。

截至目前,他们已完成先心病开胸手术11500多例,介入手术3000余例,婴幼儿使用ECMO辅助救治的就有11例,年龄最小的出生仅4小时;体外循环手术,患儿最低体重仅1.7kg,成熟的技术,为无数复杂先心病患儿带来新希望,先心病救治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同时,在全省设立8个县级新生儿先心病筛查中心,率先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普查。救助各类先心病患儿近7千例,慈善救助金额超1.2亿元,受到贫困患儿家庭的广泛好评和慈善机构的普遍认可。

这个团队就是河北省儿童医院心脏外科先心病救治团队。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拥有了河北省较大的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外科诊疗中心,年完成手术最高1300余例,诊疗辐射区域覆盖河北全域,获得救助的儿童患者逐年增多。

无论你在哪,我们找到你

作为最常见的出生缺陷,早诊断、早治疗,绝大多数先心病可以完全治愈。对于很多家庭来说,没有症状就代表没有疾病,高达几百块钱的检查费,有时会让他们感觉疑惑,可能贻误手术时机,甚至完全失去手术机会。基层医院也存有对先心病认识不足、处理经验偏少等因素,所以资源下沉、开展筛查救治的意义尤为重要。

2013年5月,河北省儿童先心病筛查诊治中心挂牌成立,得到了医院和社会的广泛支持。北京公益时报、国际扶轮社等分别捐赠专业筛查车,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配备了便携式超声诊断仪、监护仪、除颤仪等先进设备。筛查团队带着责任与希望,开启了走县窜市式的普筛工作,在全省范围内筛查407县(市)次,筛查总人数21500多人,成功完成手术1242例。2015年,心脏外科在全省率先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普查试点,设立了唐县、黄骅市等8个筛查中心,完成新生儿筛查106938例,阳性患儿888例,已顺利完成手术120余例。

在下乡筛查过程中,除免费进行心脏彩超检查外,专家还可以面诊,向群众宣传先心病知识,消除家属对先心病的恐惧,提高基层医院对先心病的科学认知和专业发展,为提高基层医院先心病诊断率、推动儿童健康发展打下基础。同时,通过下乡“面对面”宣传,让更多不同情况的家庭,能够知晓和享受到党和国家、医院等的优惠政策。

河北省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尤殿平说,公立医院就应该义不容辞地承担好社会责任,这个团队辛苦一些,幸福的家庭就多一些。

无论多困难,我们帮助你

2014年,心脏外科团队到河北省高邑县进行筛查,15岁的耿二亮,在养父的陪伴下来到筛查点。二亮小时候就确诊了先天性心脏病。每天喝得醉醺醺的养父,还患有精神病间歇性发作,再加上年迈的奶奶,家里基本都是靠低保来维持,根本没有能力负担二亮的手术费用。经过努力,减免了二亮所有费用。现在二亮已经来到石家庄上大学,课余时间经常会打来电话,问一问有没有什么志愿活动可以做,他要用行动回报大家,回报社会。

工作中,心脏外科一方面与妇产医院、妇幼保健站建立直接联系,建立微信群,专人负责,随时解答孕妇及家属关于先心病方面的疑问,指导怀孕期间的注意事项,并登记在册,追踪随访胎儿孕妇情况。另一方面打消简单先心病胎儿家属的顾虑,客观理性地为复杂畸形胎儿家长,分析产后患儿的治疗难度和风险,既减少不必要的流产,也减轻了家人的思想负担和焦虑。

不断取得更多慈善资金的支持。从最初在电视台、网站等媒体呼吁救助个别患儿,到后来同省民政厅、省慈善总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爱佑慈善基金会、国能基金、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等多达十余家慈善机构深度合作,一个又一个的家庭获得善款渡过难关,收获幸福。在国家大力推进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双预警机制,补足全民医保短板的建设中,心脏外科竭尽所能发挥自己的力量。截至目前,已救助各类先心病患儿近7千例,救助金额达1.2亿余元,受到困难患儿家庭的广泛好评和慈善机构的普遍认可。

无论多苛刻,我们不放弃

河北省儿童医院心外科主任、儿童心病救治团队队长陶曙光教授说:“随着产前筛查和产后检查的发展,先心病患儿疾病的确诊时间大大提前,珍贵儿、早产儿患病比例增加,极低体重、合并重症肺炎和其他畸形的复杂患儿比例逐年增高,给心脏外科带来巨大挑战。”心脏外科不惧挑战,迎难而上,形成了以新生儿复杂畸形、各种小婴儿重症先天性心脏病治疗为主的特色医疗。其中肺静脉异位引流、大动脉转位、肺动脉闭锁、主动脉弓离断等新生儿手术占比持续攀升。

手术患儿中,年龄最小的出生仅4小时,体外循环手术完成最低患儿体重仅1.7kg,ECMO心肺支持患儿体重最低2.7kg,属省内领先水平,大大提高了省域先心病治疗的上限,为众多复杂患儿带来希望,帮助无数家庭渡过难关,获得了社会和业内同行的一致赞誉。

2021年底,一对满面愁容的年轻夫妇来到心脏外科,年轻的妈妈怀的双胞胎,本来很开心的事情,却因为胎儿心脏超声结果显示,有一个宝宝有室间隔缺损。得知这个消息的家长十分焦虑,想咨询孩子可不可以生下来。经评估,孩子的心脏畸形通过一次手术即可治愈。在医生的耐心讲解下,家属对治疗等方面的疑问也逐渐打消。

无独有偶,在2022年4月,一个刚出生的孩子住进了心脏外科,33周早产、1kg的出生体重,让家属忧心忡忡。经过周密病例讨论,给孩子进行了手术,术后恢复良好,15天后顺利出院。看到孩子的时候,孩子的妈妈一度哽咽的说道:“要不是你们的鼓励,我们可能就放弃她了,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这样的事例在心脏外科并非特殊,医护人员用百分百的责任心,让孩子、让家庭重获“心”生,迎来“新”生。

无论路多远,我们在路上

多年来,心脏外科注重学术交流,不断提高技术水平。与意大利国际心脏学校、罗马耶稣圣婴医院、以色列救助儿童心脏组织等,有着20多年的友好技术合作。医院先后有优秀青年医师30余人出国深造,开展学术交流30多团次。合作的专家先后获河北省“燕赵友谊奖”,里奥·萨宋博士获得“国家友谊奖”。

河北省儿童医院院长段国辰介绍,在援疆、援藏、援外的事业中,儿童心病救治团队,同样书写出不同的“心”篇章,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答卷。2012年,心脏外科团队两赴西藏日土县,为当地儿童进行先心病免费义诊,为9例先心病患儿实施了手术。2016年,心脏外科协助格鲁吉亚拉什维利儿童医院,创立小儿心脏外科,并为其培训两名医师。心脏外科团队远赴格鲁吉亚,完成4例先心病手术,得到患儿家属和国际同道的高度认可和称赞。2020年11月,心脏外科专家远赴巴州人民医院,成功开展了第一台先心病开胸手术,填补了巴州心脏手术领域的空白。次年四月,心脏外科团队再赴巴医完成4台手术,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援疆成果。

为“心”奔忙,以心为心,河北省儿童医院心脏外科始终坚持慈母般情怀服务患儿,视患如亲,恒求索,久为功。一代代“心外人”坚守奋进,用心呵护儿童健康,将不忘初心,勤勉敬业,为孩子们的心脏筑牢“健康防火墙”。(尤国军 秦翠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