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沈阳:院前急救费实时报销

发布时间: 2022-10-13 13:52:37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辽宁省沈阳市的栾女士因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在救护车上,栾女士的家属完成急救费用实时报销387.09元。从10月1日起,沈阳市开启院前急救医疗费用报销“无卡”时代,院前急救医保报销新模式正式上线。患者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急救费用医保报销,部分病种的医保报销在急救现场即可完成。

沈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宪东介绍,针对长期以来院前急救报销的难点痛点,自今年以来,沈阳急救中心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院前急救收费医保报销系统改革。急救中心投入近百万元,对接、升级、完善实时医保结算系统,同时建立健全医保、物价管理工作规章制度及工作流程,在自动开具急救电子票据的基础上,打造“急救现场、线上操作、线下窗口”三位一体急救费用医保报销新模式,此举在全国院前急救医疗系统属首创。

院前急救医保报销新模式是沈阳急救中心继实现院前急救费用移动支付、对接生成电子票据之后的又一新突破,它将急救现场收费系统与院内窗口医保报销系统无缝对接,患者通过“盛事通市民码”,在急救现场即可实时报销结算院前急救费用。

沈阳急救中心主任殷志韬介绍,一直以来,院前急救收费因使用场景环境特殊,需要在急救车上完成,存在终端设备复杂、移动读卡不方便、传输数据困难等技术难题。经反复论证实践,沈阳急救中心与市医保局、市财政局、市大数据局、市信息中心互联互通,攻克院前急救移动端医保线上线下全场景一体化“无卡”实时结算和电子票据等技术难关。

对于符合急救现场直接报销条件的病种,患者在现场只需让“120”急救人员扫描“盛事通市民码”,系统便会实时计算出医保统筹报销金额,直接完成院前急救费用报销。对于部分后续才能确定是否符合报销条件的病种,患者可以全程通过网上操作的方式,在审核通过后直接完成报销,也可在网上审核通过后到急救中心医保报销窗口完成报销,避免“多次排队,来回跑”的烦恼,实现“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记者阎红 邹欣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