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江西首创婴幼儿入托补贴制度 提供托育类服务机构达3182家

发布时间: 2022-10-10 10:02:3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江西首创婴幼儿入托补贴制度提供托育类服务机构达3182家

10月9日,“江西这十年”卫生健康事业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 徐梦文 摄

9日,记者从“江西这十年”卫生健康事业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西在全国省级层面首创婴幼儿入托补贴制度,截至目前,该省提供托育服务的各类机构共3182家。

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水平在发布会上表示,江西大力推进健康江西和中医药强省建设,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努力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卫生健康事业实现了新跨越。

“这十年,我们坚持健康优先、共建共享,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王水平介绍,江西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先后实施单独两孩、全面两孩和三孩生育政策,在全国省级层面首创婴幼儿入托补贴制度。

目前,江西全省提供托育服务的各类机构共3182家,可提供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10.85万个,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2.39个,位居全国第四。


在加强老年健康服务方面,江西全省医疗卫生机构普遍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90%以上的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363.5万老年人纳入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江西省人均预期寿命从2010年的74.3岁提高到现在的77.8岁,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持续提高。

“江西基本实现城市居民15分钟、农村居民30分钟的有效就医圈。”王水平透露,与2012年相比,江西全省医院从548个增加到939个;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从1.6人提高到3.1人,每千人口执业医师数从1.49人提高到2.47人,每千人口床位数从3.5张提高到6.8张,年人均诊疗次数从4.27次提高到5.06次。 (徐梦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