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12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发布时间: 2022-10-09 09:56:06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通告对29大类食品772批次样品抽检,其中12批次食品不合格。涉及“老娃娃头酸奶”“椰岛鹿龟酒”、“天源火炬雪糕”“同林蓝莓味李果”......

12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12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5批次

微生物污染

❶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塘川镇芳芳惠民超市销售的、标称青海好朋友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青海老娃娃头(水蜜桃酸奶),其中霉菌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12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❷淘宝网仁和盛酒类自营店(经营者为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金字塔贸易商行)销售的、标称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海南椰岛酒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椰岛鹿龟酒,其中霉菌和酵母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12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❸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樟市镇樟市圩家佳超市销售的、标称河南省幸隆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青菜面素食(调味面制食品),其中菌落总数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要求。

❹重庆市长寿区葛兰镇凤玉超市销售的、标称重庆市尹华鑫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冷吃鸡翅香辣味(辐照食品),其中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❺河北省石家庄市高邑县姊河商贸中心销售的、标称河北省沧州市任丘市天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天源火炬(牛奶巧克力雪糕),其中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12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5批次

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

❶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热市镇丽红土药酒坊销售的高粱酒,其中糖精钠(以糖精计)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❷淘宝网天下客食品经营商行(经营者为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天下客食品经营商行)销售的、标称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同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蓝莓味李果,其中苋菜红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❸天津市滨海新区紫枫阁快餐店加工自制的油条,其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❹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钱潮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来自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王梅干菜经营部的散装百合,其中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❺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金马联华购物中心销售的、来自云南省昆明大观达利食品有限公司的山药片,其中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2批次

质量指标不达标

❶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北区建成五金店销售的、标称广东省湛江市乐味园食品有限公司委托广东省茂名市高州市民益饼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双喜饼干,其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❷淘宝福德锦绣调味料商行(经营者为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金泉食杂店)在淘宝网(网店)销售的、标称河北省张家口市博天糖业(张北)有限公司生产的白砂糖,其中还原糖分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

天津、河北、浙江、福建、江西、河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云南、青海等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已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督促企业及时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产品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有关省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督促公开所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并向总局报告。

部分不合格检验项目小知识

一、霉菌

霉菌是评价食品质量安全的一项指示性指标,食品中霉菌数是指食品检样经过处理,在一定条件下培养后,计数所得1g或1mL检样中所形成的霉菌菌落数。如果食品中的霉菌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可能产生霉菌毒素;长期食用霉菌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危害人体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发酵乳》(GB 19302—2010)中规定,发酵乳中霉菌最大限量值为30CFU/g。发酵乳中霉菌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也可能是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还可能与产品储运条件不当有关。

二、霉菌和酵母

霉菌和酵母是评价食品质量安全的指示性指标,食品中霉菌和酵母数是指食品检样经过处理,在一定条件下培养后,计数所得1g或1mL检样中所形成的霉菌菌落数和酵母菌落数。如果食品中霉菌和酵母数超标,会降低食品食用价值,严重情况下,可能会危害人体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保健食品》(GB 16740—2014)中规定,保健食品中霉菌和酵母不得超过50CFU/g或50CFU/mL。保健食品中霉菌和酵母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污染,也可能是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到位,还可能与产品储运不当有关。

三、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不是致病菌指标,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卫生状况。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调味面制品》(Q/HXS 0001S—2019)中规定,调味面制品同一批次产品5个样品的菌落总数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最多允许1个样品的检测结果超过104CFU/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熟肉制品》(GB 2726—2016)中规定,熟肉制品(除发酵肉制品外)同一批次产品5个样品的菌落总数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最多允许2个样品的检测结果超过104CFU/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冷冻饮品和制作料》(GB 2759—2015)中规定,冷冻饮品(食用冰除外)同一批次产品5个样品的菌落总数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或CFU/mL),且最多允许2个样品的检测结果超过2.5×104CFU/g(或CFU/mL)。调味面制品、酱卤肉制品、冷冻饮品中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也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或储运条件不当等有关。

四、糖精钠(以糖精计)

糖精钠是普遍使用的人工合成甜味剂,在人体内不被吸收,不产生热量,大部分经肾排出而不损害肾功能。但如果长期摄入糖精钠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糖精钠(以糖精计)。白酒中检出糖精钠(以糖精计)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违规添加以改善口感,也可能是在生产过程中与配制酒交叉污染所致。

五、苋菜红

苋菜红又名蓝光酸性红,水溶性偶氮类化合物,是常见的人工合成着色剂,在食品生产中应用广泛。如果长期摄入苋菜红超标的食品,可能危害人体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蜜饯凉果中苋菜红的最大使用量为0.05g/kg。蜜饯凉果中苋菜红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过程中计量不准导致终产品苋菜红超标,也可能是生产企业为改善产品色泽、提高市场价值而过量使用,还可能是企业掺假造假滥用色素。

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含铝食品添加剂(比如钾明矾、铵明矾)可用作膨松剂、稳定剂。按标准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但长期过量摄入铝可能与儿童智力发育障碍、软骨病、骨质疏松等疾病有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明矾(硫酸铝钾或硫酸铝铵)可以在油条等油炸面制品制作过程中使用,但其铝(Al)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100mg/kg。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生产经营企业为增加产品观感、口感,在加工过程中超量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也可能是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未控制好含铝食品添加剂的使用量。

七、二氧化硫残留量

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具有漂白、防腐和抗氧化作用。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造成健康危害,但过量食用会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二氧化硫(以二氧化硫残留量计)在干制蔬菜(脱水马铃薯除外)中最大使用量为0.2g/kg。蔬菜干制品中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了提高产品色泽而超量使用二氧化硫,也可能是使用时不计量或计量不准确,还可能是由于使用硫磺熏蒸漂白这种传统工艺或直接使用亚硫酸盐浸泡所造成。

八、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过氧化值是油脂酸败的早期指标,主要反映油脂被氧化的程度。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但长期食用过氧化值严重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饼干》(GB 7100—2015)中规定,饼干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25g/100g。饼干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被氧化,也可能与产品在储运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九、还原糖分

还原糖分是指具有还原性的糖类,包括葡萄糖、果糖、半乳糖、乳糖和麦芽糖等。还原糖分是食糖的品质指标之一,还原糖分不达标会影响产品质量,缩短其货架期。《绵白糖》(GB/T 1445—2018)中规定,优级绵白糖的还原糖分限量范围为1.5—2.5g/100g。优级绵白糖中还原糖分不达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当,也可能与食糖运输、储存条件不佳有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