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九师落实国家医保政策 提升群众幸福指

发布时间: 2022-10-09 09:43:43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9月28日,记者从九师有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九师医疗保障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到位,在全覆盖基础上实现了职工医保跨省联网结算。同时,增加大病慢病种类,通过实施社会互助共济保障和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大幅降低药品价格,高效利用医保基金,从源头解决了职工就医难、看病贵问题,不断提升职工看病就医幸福指数。

9月28日,在九师医院医疗结算服务大厅,财务人员正忙着结算业务。近年来,九师医保政策越来越好,不但医保报销比例增加、医保范围全覆盖,医保结算还实现了跨省联网,职工看病就医越来越方便。尤其最近落实的一项新政策,对大病慢病患者来说,受益更多。九师医院财务管理中心副主任闫环说:“目前,九师落实的慢病政策,已从原来的25种增加到现在的30种,而且办理慢病申请的频次,也由原来的两年一次,改为每个月都可以申请办理。”

为了让职工买得起“救命药”,九师医保局、卫健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决策部署,不断深化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积极落实好各项配套措施,通过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服务平台,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及时进行集中采购服务。为确保集中采购和医保基金在“阳光”下运行,促进医疗机构合理用药,九师医保局、卫健委委托相关服务机构,监督医药机构开展集中采购事宜。

“药品集中统一采购,有效遏制了药品价格虚高,降低了药品价格和职工群众经济负担,提高了医保基金保障能力。”九师医保局工作人员杨继鹏说,从服务平台上采购种类信息看,今年的采购范围比往年增加了不少,意味着这些新增集采药品和医用耗材将惠及更多患者。

据了解,今年,九师新增药品集采的8个批次305种药品,节省医保基金313万元。“从2019年12月至今,我们共执行了13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涉及230多个品种,包括群众常用的高血压药、糖尿病药和抗癌药等,药品平均降价60%,有些药品甚至降幅达到了90%以上。医用耗材方面,如人工晶体、冠脉支架和心脏起搏器等,目前医院已执行了11个批次采购。通过国家集中带量采购,患者个人用药费用明显降低了,提升了患者的满意度。”九师医院统采办主任王亚飞说。

为了让患者就医更具幸福感,九师医保局、卫健委积极推进职工医保门诊保障由个人积累保障模式,转向社会互助共济保障模式,特别是患者家庭成员之间的医保可相互共济使用,提升了家庭内部尤其是老人或重大疾病患者的就医能力。王亚飞说,社会互助共济保障,增强了医保基金的保障能力,提升了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减轻了职工群众特别是老年人门诊医疗费用负担。

九师医保局工作人员得来依说:“2022年1月1日,九师开始执行《兵团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办法》,截至8月底,全师职工就医门诊报销92178人次,统筹基金支出539.0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