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基层医疗质量提档升级 群众看病就医更加便捷

发布时间: 2022-10-08 10:38:05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对卫生健康领域的大力投入,使阿克苏地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就医,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说起这些年阿克苏地区卫生健康事业发生的变化,地区政协委员、地区卫健委党委副书记、主任阿孜古丽•马木提感慨颇深。

参加工作31年来,阿孜古丽•马木提有23年在卫生健康部门工作,她表示,在地委、行署的坚强领导下,地区卫生健康工作紧紧围绕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推动地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加强,全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逐步提高,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托底功能有效发挥,各族群众享有公平、系统完善的医疗健康服务。

自2012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地区91所乡镇卫生院和1155个村卫生室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设置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1所,社区卫生服务站43所,业务用房、医疗设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均可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实现了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2012年,地区基层卫生工作人员仅有4160人。10年来,地区通过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一批、转岗培训一批、面向社会招聘一批、向基层派驻一批等方式持续扩大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目前,全地区基层卫生工作人员达5809人,较2012年增长39.6%,实现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

阿孜古丽•马木提说,为了让群众看病就医更加便捷,阿克苏地区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开展的项目从10类扩展至12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从2012年的25元提高到2022年的84元,重点为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等重点疾病患者和0-6岁儿童、孕产妇、65岁及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同时,阿克苏地区还全面实施了“先诊疗后付费,一单式结算服务”政策,加强大病专项救治、慢病签约服务和家庭医生上门服务等在内的医疗卫生服务。截至目前,全地区77家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达到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基层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设施设备提档升级,服务环境整洁温馨,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到基层看病,基层首诊率稳步提升至50%以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