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南京江宁区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22-09-30 10:13:04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食品安全直接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9月28日,“共创食安新发展共享美好新生活”2022年南京江宁区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进一步强化政府各有关部门保障食品安全的责任意识,引导食品生产经营者增强诚信自律意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增强消费者食品安全自我保护能力,倡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治理,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守“食”利民,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水平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一直是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2022年上半年,江宁区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聚焦食品安全风险较大领域,认真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检查,已排查发现食品安全隐患170个,完成现场整改165个,跟踪限期整改5个,整改率达100%。强化食用农产品源头管控,已抽检食用农产品251批次,完成率达100%。开展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结合复课集中验收和中考、高考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共检查学校食堂350家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42份,进一步压牢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与“食”偕行,着力构建食品安全共治体系

江宁区地域辽阔,监管对象体量巨大,是全市最大的“菜篮子、米袋子、鱼池子、果盘子”。要想持续保持食品安全形势稳定,推动食品安全工作出成效、出亮点,仅靠政府部门监管远远不够,必须严格落实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工作的积极性。卫岗乳业、南京天环食品集团代表食品生产企业,围绕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构建运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等方面作了经验分享和表态发言,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优质、放心的食品。

“我宣誓:我们将以安全为重,以诚信为本,以质量为生命,以服务为宗旨。为共创食安新发展,共享美好新生活的目标而奋斗。”6名外卖志愿者公开承诺,切实履行好食品安全责任,发挥食品安全志愿者作用,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近年来,江宁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建设外卖服务行业食品安全监督员队伍,吸纳有志愿意向的外卖从业者,借助这一支走街串巷的有生力量,进一步打通食品安全社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量“食”度力,科学规划食品安全长效机制

活动中,江宁区食安办主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汤卫宁正式发布江宁区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以精准施策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守牢食品安全底线,提高食品安全全过程治理能力,高水平建设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为全面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提供有力保障。

全区各级各部门将聚焦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继续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守住食品安全底线;深化粮食质量、校园食品、特殊食品等重点领域监管整治;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加快实施监管人员能力提升工程,切实提高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能力;加强品牌建设,广泛汇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持续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活动的最后,南京市食安办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吴娟对江宁区食品安全工作表示肯定,她指出,江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全区上下以食品安全示范创建为抓手,履职尽责、开拓创新,在小摊贩集中管理、小作坊提档升级、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为提升全市食品安全整体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接下来,江宁区将以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为契机,健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强化市场主体诚信自律,凝聚社会各方共识,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王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