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心脏迷走神经消融术成为症状性心动过缓患者新选择

发布时间: 2022-09-28 14:09:2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所有症状性心动过缓的患者都要植入起搏器吗?不一定。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心血管病二科王欢主任团队完成了心脏迷走神经局部消融术,该技术为症状性心动过缓的患者带来了福音。

30岁的姚女士3年前频繁突发晕厥,经常在不经意转动颈部时,毫无征兆地出现头晕、恶心、出冷汗等症状,随后晕倒在地,被诊断为“血管迷走神经反射性晕厥”,此前反复住院,但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到中大五院就诊。检查提示,患者心脏并未出现实质病变,但心脏上的迷走神经张力显著增高。

中大五院心血管病中心二科王欢主任介绍,患者疾病发作时心率骤降,导致脑供血不足,引发晕厥,该病因患者体内迷走神经兴奋性较高引起,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如证实晕厥发作与心跳显著减慢相关,患者通常需要植入起搏器,但该患者年纪较轻,植入起搏器后,未来她需要多次更换起搏器,且在一定程度上活动受限。为此,我们决定行一项治疗迷走神经性晕厥的新技术——心脏迷走神经消融术。

该技术采用导管消融的方法对心脏上附着的迷走神经进行一定程度的破坏,降低神经兴奋性,难度较大,国内仅有少数大型心电生理中心常规开展。

随后,王欢主任手术团队采用改良后的迷走神经电位标测法,在探明患者心脏中迷走神经的分布后进行了精确局灶消融。与传统全麻迷走神经消融术相比,改良方法仅需局部麻醉,手术仅耗时1小时,术后患者平均心率比术前增快了20%,迷走神经张力也大幅度回落;术后6小时患者即可下床活动,再没有出现晕倒的情况。

迷走神经张力过高是血管迷走性晕厥的主要原因,许多患者也表现为显著心动过缓,甚至心房颤动也与迷走神经张力过高有关。该类患者的心脏没有器质性病变,但因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需要植入永久起搏器,往往得不到充分的治疗。如今,迷走神经消融的方法能有效改良患者神经功能,能延缓甚至避免植入起搏器。

王欢主任提醒大家,中青年人群突发头晕、胸闷、出汗,甚至晕倒时,要立即现场测量血压及脉搏,如果低血压和(或)脉搏减慢(脉搏低于每分钟60次),要尽快到正规医院心律失常及电生理专科接受心律和心脏神经评估,明确晕厥原因。(许晴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