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儿童医院马莉获评“中国好医生”

发布时间: 2022-09-28 15:44:4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9月26日,由中央文明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组织的8月份“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评选活动圆满结束。来自全国的10位优秀医务人员入选。河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马莉光荣上榜。

据介绍,从事儿科医疗工作二十多年来,马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刻苦钻研,得到患儿家属和同事的认可和好评,连续多年被医院评为“先进工作者”。获评“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一层次人才,享受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获批河北省知名专家,荣获“白求恩式好医生”提名奖。在今年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健康委、省总工会组织的“最美医护”评选活动中荣获“最美医护”。

马莉带领的新生儿科是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是区域内新生儿专业真正的“龙头”科室;科室接收的患儿,都是28天以内的低龄幼儿,可谓是儿科中真正的“哑科”;她带领的这个团队,在专科领域堪称翘楚,不断用创新的技术和慈母般的爱,呵护着新生儿婴儿的健康。

多年来,马莉用过硬的技术创造了生命奇迹。新生儿科的病人年龄小、体重小,病种多、病情变化快,往往涉及多个系统的问题,与其它年龄段病人相比,病情相对更隐匿,对医生的责任心、业务能力和所具备知识的全面性都要求极高。

2020年接诊的一例危重新生儿,至今令她历历在目。刚剖宫产分娩的女婴,出生几小时就因呻吟、呼吸困难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但因所需呼吸机参数高、不能耐受下调吸氧浓度转诊至河北省儿童医院。她在第一时间,安排心脏超声检查,向北京、上海的新生儿以及心外科专家同行交流,并做了全面的现有文献检索,将治疗成功案例经验进行整理汇总,为患儿制定了周密的治疗计划。经过新生儿科医护团队精心的救治,孩子最终脱离呼吸机后出院,生长发育良好,在生后11月接受了心脏瓣膜修补术,患儿目前2岁余,体格及神经生长发育正常。

长期以来,马莉用不懈的学习精神引领团队发展。坚持潜心研学,勇攀专业高峰。大学毕业后,马莉先后攻读硕士和博士,两度赴国外进修学习。工作中,坚持阅读中英文最新文献,第一时间将国际先进的医学成果,融入到日常诊疗工作中。自2007年起,主持参与完成多项国家级、省级多中心临床研究项目,三次获得省科技厅奖项。有力推动了河北省新生儿危重症救治策略的规范化,促进全省新生儿学科的发展。

注重培养儿科后备人才,打造过硬团队。她坚持定期组织年轻医护进行文献学习,开展讲座培训、教学查房,派出年轻医护外出学习交流,注重科室浓厚学习氛围营造。科室实施了在循证医学指导下的系列质量改进措施,使得新生儿科的危重症患儿救治水平和医疗质量不断提升,为全省新生儿的健康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马莉以柔弱的肩膀扛起健康责任。选择从医,就意味着选择奉献和付出。马莉常教导科室医护人员“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患儿,把患儿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去年10月,科室收治一名最小胎龄早产儿,出生时胎龄24周,体重600g,整个身长只有成人手掌大小,患呼吸窘迫综合征、颅内出血等多个病症,属于典型的袖珍宝宝,承载着整个家庭的希望。马莉带领团队从产房待产,出生后复苏、保暖、气管插管、建立液路,转入NICU,连接呼吸机,应用肺表面活性剂,胸腔穿刺,中心静脉置管,计算液量和热卡,纠正贫血,启动母乳喂养,接力式精心守候120个日日夜夜。综合救治过程倾注了医护人员的无数心血。最终患儿顺利离氧,体重增长到3kg,顺利出院。

从事新生儿科工作25年来,马莉从来没有享受过假期的美好。她说,只有带着责任去观察,才能练就一双能发现问题的眼睛,带着爱心去救治患儿,才能不愧于“白衣天使”的称号。凭着对医学的执着热爱,马莉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一言一行,践行着医者承诺,带领一个优秀的医护团队不断进取,守护着一个个新生命的健康和未来。(范韶禅、宋立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