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长夏身心皆热?清心祛痘吃点苦

发布时间: 2022-09-28 11:16:10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处暑即将出伏,然而全国天气仍是一片炎热状况。在中医理论认为,从立秋到秋分这个夏末秋初时期被称为“长夏”。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闫玉红提醒,长夏湿热之邪横行,特别容易出现上火、中暑、发炎、感冒发烧等热性病,所以日常做好预防很重要。

炎夏心火旺?可简单自测

“门诊中常有很多人提问,为何一到夏天,脾气就变得容易急躁、易怒,额头还会开始冒痘痘?”闫玉红解释,这是心火旺的表现。夏季五行属火,对应着人体的心脏,而夏季也是阳气最盛的季节,阳气助长着夏火,火气通于心,所以很容易出现心火旺的情况。

如何及时发现自己出现心火亢盛,适时调理?以下几项可作为简单自测:

●面红,额头长痘痘;

●眼白处有红血丝;

●心烦口渴,喜欢喝冷饮;

●尿急、尿痛、尿黄;

●口舌生疮,舌尖红或有芒刺等。

清热宁心吃点苦

盛夏心火亢盛,如何养生?闫玉红表示,此时可多吃点“苦”。苦入心,可以降心火,如莲子心煲汤、小炒苦瓜、凉拌苦菊等,也可以在下午茶时安排一杯绿茶或苦丁茶,调理心火旺盛的状况。

莲子作为夏天时令食材,可煮汤在此时饮用,清热宁心还可祛痘。对于心火旺盛者以及睡眠不好者尤为适用。脾虚者,如经常感到腹胀、腹泻、胃口差、四肢倦怠、神疲乏力、少气懒言、舌胖大伴随有齿印者也适用。

闫玉红提醒,莲子心虽然性寒,可以降心火,但又不伤脾胃,适合上热下寒的人夏季调理,因此此时使用可以不去莲子心,不过孕期、经期的女性使用,则要去心。

清心莲子汤

功效:清热祛湿,清心安神。

材料:新鲜莲子50克,排骨250克。

做法:其中3-5颗莲子不去心,煲汤时一起加入。

用法:建议一周1次。(记者 林清清 实习生 吴锦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