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泰州市姜堰区顾高镇:15分钟医保服务圈提升办事群众“满意指数”

发布时间: 2022-09-28 11:17:02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今年以来,泰州市姜堰区顾高镇致力打造省级“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从标准化阵地、多元化服务、长效化机制三方面着手,把医保民生实事落到实处,以“智慧服务指数”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指数”。

建强阵地,提档“硬环境”。整合服务资源,选址在辐射能力较强、交通相对便利、群众办事方便的镇为民服务大厅内,符合集中式、开放式工作环境要求,为办事群众提供“一门进、一站式”服务。规范建设标准,在服务大厅内设置引导咨询区、自助服务区、自动排队叫号区、柜台受理服务区、等候休息区、多媒体服务区等6大功能区,并按要求配齐功能区设备。突出便民要素,精心配置老花镜、爱心轮椅、应急医药箱、便民手机充电站、公共伞架等便民设施,开设特殊人群服务专窗,让医保服务更贴心、更暖心。

优化服务,升级“硬举措”。提升质效,提供13项高频次服务事项的受理和办理,即时办理的事项平均办理时长不超过10分钟,对需由区级及以上层级办理的服务事项提供帮办代办服务。下沉资源,推进医保服务触角向基层延伸,设立村级医保服务点10处,形成“镇、村”两级医保经办服务网络格局,把办事大厅搬到群众家门口。拓展渠道,推广网上办、掌上办、终端自助办等非现场办理渠道,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医保服务就在身边,推动医保服务往心里去、往实里走。

完善机制,提高“硬水平”。开展知识宣讲,组织镇村人员参加医保知识“微讲堂”,指导村民如何通过医保电子凭证方便快捷地实现就医购药、就诊结算、医保报销等线上业务。举办业务培训,围绕门慢门特、异地备案、登记查询等经办内容,举办业务能力提升培训2期,着力培养熟悉政策、精通业务、素质过硬的工作能手,提升服务标准化水平。建立考评体系,落实“好差评”服务评价制度,公开监督电话和设立意见箱,将评价结果与年度绩效考核挂钩,提升基层参保群众办理医保公共服务的“幸福指数”。

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戴兰兰表示:“沟通零距离,服务无止境,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拓展‘15分钟医保服务圈’服务事项,深化特殊人群上门服务常态化,更好地满足特殊群体的办事需求,缩短医保服务半径,打通群众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刘晓军 何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