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呈聚集性传播特点、70442人赋"黄码" 昆明2天发现23例阳性

发布时间: 2022-09-28 11:17:57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9月27日,云南省昆明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昆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许睿通报,9月25日凌晨4时,安宁市在主动就医人员中发现2例初筛阳性人员;9月26日,西山区和安宁市在集中隔离点发现21例阳性人员。

本轮疫情呈单位聚集性、家庭聚集性传播的特点

根据目前流调溯源情况来看,本轮疫情年龄主要集中在40-60岁年龄段,最大年龄62岁,最小年龄5岁,呈单位聚集性、家庭聚集性传播的特点。其中,在位于安宁市的云南朗明印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中检出18例阳性人员,占阳性人员的78.3%,其余5例为阳性病例家庭成员。

目前,本轮疫情传播源头尚未查清,传播链不清晰。首发病例为网约车司机,社会面活动轨迹较为复杂,后续检出阳性病例的可能性很大,疫情存在很高的扩散风险。

安宁市辖区内三地划为高风险区

9月26日,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经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组织专家对阳性病例活动轨迹和传播风险进行研判,划定病例活动频繁的区域安宁市云南朗明印务有限公司,安宁市太平新城街道太平老村、太平新村为高风险区。

此外,划定病例经常活动的区域安宁市太平街道滇和家园小区、中冠建材市场、时代贸港,西山区碧鸡街道长坡社区、碧鸡社区碧鸡关隧道以西区域为中风险区;划定安宁市、西山区除高、中风险地区外的其他区域为低风险区。

判定密切接触者1008人、次密切接触者1762人

许睿介绍,疫情发生后,省、市、区相关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第一时间开展现场处置,流调专家抢抓“黄金24小时”窗口期,对阳性人员活动轨迹进行细致排查,用最快速度追踪管控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截至目前,共判定密切接触者1008人,次密切接触者1762人,在昆明市内的均已落实管控,市外的已推送。

规范开展医疗救治,23名阳性病例均已转运至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要求,按照“一人一方案”原则,组织医疗专家科学规范开展医疗救治。目前所有感染者病情稳定,无重症和死亡病例。

目前高风险区管控2144人、70442人赋“黄码”

在风险区域管控方面,目前高风险区管控2144人,中风险区管控15454人,临时静态管理西山碧鸡街道(含西山风景区)、安宁市太平新城街道、金方街道3个街道,包括高、中风险区共涉及14.6万人;临时管控3个城中村及101个楼栋,涉及3万人;封闭管理高校13所,涉及12.8万人;对时空交集人员发送提示短信115345条,赋“黄码”70442人。同时全力做好以上区域内居民的生活物资保障和就医服务等工作。

为加快核酸检测筛查,全市增设并动态调整免费核酸采样点和采样台,延长采样时间,努力做到应检尽检,全面排查社会面风险情况。9月25日、26日全市共计开展核酸检测411.7万人份,除上述人员外,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许睿表示,目前昆明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配合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静态管理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1米社交距离,做到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同心协力,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打赢本轮疫情攻坚战。

(编辑:赵晓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