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医养结合守护老人安康
——记反复室颤老人的生命奇迹

发布时间: 2022-09-27 16:26:5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心室颤动是冠心病患者心源性猝死的一个最常见的原因,也是心律失常中最致命的一种类型。心跳骤停时心电图表现80%是室颤,患者会出现神志不清、抽搐、呼吸停止等,若非及时发现、及时救治,患者很快会死亡。

8月18日17点30分,唐山市玉田县急救中心接到林头屯敬老院电话,一位老人需要急诊住院,120急救医护人员紧急出发,冒着大雨将老人送至玉田县中医医院内六科医养结合病房。

“一位78岁老人,反复意识丧失,阿斯综合征,心电图三度房室传导阻滞!”

医护人员将老人放置床位,护士长安排给患者吸氧、建液路、生命体征监测,医生为患者开住院手续,亲自为其办理入院,一切按绿色通道有序进行。

18点41分,患者发生再次室颤,医务人员第一时间给予除颤,恢复窦性心律。韩晓华主任紧急向药房调拨异丙肾上腺素等药物抢救治疗。

不料,老人再次室颤,非同步单向波360焦耳,充电,旁人离开,放电,恢复窦性心律!现场的气氛远比电视剧里的情节更紧张,医护人员紧盯着监护仪,室颤对于这位老年患者来说像是“家常便饭”,从一两个小时一次,到三五分钟一次,没有人能够想象她到底经历了什么,但每一次室颤,都意味着她要与死神碰一次面。

这一夜,患者室颤16次,经反复除颤以及医生护士默契的配合,一次次将患者从鬼门关抢了回来。两名医护人员彻夜未眠,分秒必争,守护在患者床旁。经过医务人员默契的配合,成功将老人从“生死线”上彻底拉了回来。

日间护理病区35名患者需要治疗照护,而这位老人随时发生室颤,护士长安排专人守护在老人身旁,一方面观察老人病情变化一方面增加老人安全感,同时在生活方面时时关注老人,老人的状态越来越好,护理员更是细心护理老人的一日三餐,给予温暖的话语,更是不闲脏累为老人清理大小便。

经过一星期的精心治疗护理患者心率稳定病情平稳,逐渐自行进餐、下地自由行走......在老人的脸上我们看到了最美的笑容!

做病人生命的守护神,我们的付出从不要求回报,一句肯定、一句赞美、一声谢谢、一个微笑,已经足够,用爱心去温暖患者,给予爱、传递爱、播种爱,守护生命的绿色通道,让病人燃起生命的盏盏明灯。玉田县中医院的医护人员用实际生动表达了自己的最大心愿。

玉田县中医医院始终秉承弘扬爱老、敬老的中华孝道文化,采用医养结合模式,在提供传统养老模式所包含的养老服务的基础上,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医疗和康复服务,对老年病人能够提供安全、快速、有效的帮助,并减轻精神压力造成的焦虑、抑郁、失眠、疼痛等不适症状,对老人进行身心综合治疗和康复,实现了传统养老服务与现代医疗服务的相结合,受到社会各界的赞扬。(高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