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晋江:“党建+”邻里中心建设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发布时间: 2022-09-27 10:16:4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福建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党建+”邻里健康服务站成立,随着该服务站的投用,今后围头村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的村民,将不必再到镇中心卫生院去拿药,在服务站便可享受拿药报销一条龙服务,一个让基层群众受益的15分钟便民服务圈正在形成。

获此消息的围头村村民洪某叶别提有多高兴了,原来今年65岁的洪某叶几年前老伴去世,她和儿子一起生活,但糖尿病一直在折磨着她,严重时已影响到了视力。在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后,虽说视力暂不受太大影响,但,她每月都要去镇卫生院去拿治糖尿病的药以控制病情,这对她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

“孩子工作忙,再说他们也有自己的事,我这个病又不是急病,也不好总打扰孩子们,每去一次镇上也要好久,比较不方便”洪某叶说,现在好了,服务部成立后在家门口就可以拿药,报销比例也和镇卫生院一样,非常方便。

“现在村卫生健康服务站的开药系统和我们镇卫生院的一样,它就相当于我们镇卫生院延伸到村的一个科室,所以药物和报销比例都和去镇卫生院一样,这样就非常便民”金井中心卫生院院长陈世雄介绍。

围头村服务站是镇中心卫生院开展“党建+”邻里健康服务站建设中其中一个,按照晋江市委和金井镇党委政府要求,已建设了围头村和丙洲村两家“党建+”邻里中心健康卫生服务站。目前,两家服务站选址、硬件设施、人员配置均符合要求,药物配送渠道已对接协调,医保专线已畅通,可实现慢病药物在服务站购药并结算。

此外,他们还以村“党建+”邻里健康卫生服务站为载体,为村民量身制定卫生健康服务进“党建+”邻里中心服务包,如每月开展一次免费义诊服务、巡诊服务,每季度一次随访关爱重度精神患者,每季度一次免费健康随访,一年一次为村民免费体检,常年开展免费建立健康档案和健康宣教服务等。

晋江市医院总院党委副书记雷鸣表示,按照晋江市两办文件要求和《晋江市卫生健康局关于推进“一医一老一妇一幼”卫生健康服务融入“党建+”邻里中心的实施方案》通知精神,总院各医共体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和村(社区)积极采取推进“党建+”邻里中心,具体工作中要坚持党建引领主线,完善“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服务功能,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打通基层党建工作和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着力把“党建+”邻里中心建设成为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服务群众的温馨家园,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即能享受高效快捷的医疗服务,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牛效礼 陈丹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