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晋江市医院携手上海六院用PRP治疗膝骨关节炎

发布时间: 2022-09-26 10:57:3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上海六院与晋江市医院携手晋江市医院膝痛门诊开诊

9月23日,福建晋江市医院膝痛门诊开诊,日后,该院将携手上海六院并在上海六院专家团队的培训支持下,采用PRP技术治疗膝骨关节炎,造福更多的晋江本地及周边膝骨关节炎患者。

在患者及其家属和晋江市医院相关科室人员的共同见证下,晋江市医院举行了简短的膝痛门诊开诊仪式,上海六院与晋江市医院相关领导共同为晋江市医院膝痛门诊开诊揭牌,并同步启动PRP临床多中心研究项目启动仪式。

诊疗现场

据上海六院骨科主治医师朱弘一介绍,膝关节表面有一层软骨,能够通过润滑、吸收冲击、减少摩擦来保护关节,然而这层软骨却往往因使用不当、长期负重等原因消耗殆尽。随着年龄的增长、过度使用或外伤等原因,软骨表面慢慢不再光滑,疼痛、炎症随之而来,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关节炎。膝关节炎作为骨性关节炎中最常见的,是一种慢性肌肉骨骼疾病,是全球范围内导致残疾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发作时引起疼痛甚至躯体功能障碍,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受影响的人群越来越多。

目前,膝关节炎的退行病变无法逆转,大多数的研究都集中在减轻疼痛和预防功能衰退上。由于膝骨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疾病,其症状和结构不断恶化,严重难以行动者往往需实施人工关节置换来替代。而自体关节能保住,是患者的心声是医者的追求目标。因此,PRP技术被推至“前台”。

据了解,PRP(Platelet-rich plasma富血小板血浆),是自体全血经离心后得到的血小板浓缩物。PRP中含有大量生长因子及蛋白质。富血小板血浆已被广泛应用在临床上修复骨和软组织损伤。主要作用机制是PRP中血小板激活后释放出多种高浓度的生长因子协同作用,促进了局部修复细胞的增殖分化及细胞外基质的合成,从而增强了组织再生和修复能力。上海六院张长青副院长牵头《PRP膝关节腔内注射在早期膝关节炎患者中的疗效评价》的科研项目,研究目的是PRP对膝关节中度骨性关节的疗效评价。希望通过PRP膝关节注射治疗,能避免患者发展到非置换关节不可的后果,有望破解对膝关节炎治疗束手无策的难题。

当天启动的PRP临床多中心研究项目,是一项多中心随机双盲的临床试验,患者可申请自愿参加科研项目,全程检查,治疗费用基本减免。而目前在国内开展的PRP技术治疗周期大多为两年,患者需自费数万元。如有更多符合条件的患者参与进来,在自身受益的同时,还可推动该科研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造福更多患者。(牛效礼 陈丹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