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新疆和静:开展散装食品专项检查 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 2022-09-26 09:51:28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为加强散装食品经营管理,规范散装食品经营行为,最大限度降低散装食品的安全风险,和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行动开展散装食品专项检查。

此次检查以县内农贸市场,大型商超为中心,以散装食品零售商、蛋糕店为重点经营场所。一是检查其证照情况,商铺是否取得有效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二是检查其从业人员健康情况,相关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效期限内健康证上岗;三是检查其进货台账是否建立记录齐全,是否留存进货凭证;四是检查食品安全管理落实情况,检查是否存在超过保质期或不合格食品;检查散装食品是否在容器内、外包装上是否标示出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食品出厂合格证明;是否存在销售无包装直接入口散装食品行为,是否有经营假冒伪劣、有害有毒、“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同时向各散装食品经营户普及了散装食品经营行为规范,增强经营者食品安全意识。

检查中发现部分商家存在盛放散装食品的容器未加盖、使用非敞开式容器盛放等问题,执法人员督促其立即整改,要求防蝇防尘防虫,确保散装食品存储条件符合规定。同时要求散装食品经营户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加强对食品的管理,对销售的散装食品要按规定张贴标识标签,对直接入口的散装食品应当使用加盖容器或者非敞开式容器盛放,并提供相应的取用工具,避免消费者直接接触入口散装食品。经营户在销售活动中佩戴手套、口罩,避免交叉污染和接触传播,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截至目前,共检查散装食品经营单位67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9份,下一步,和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开展散装食品市场专项整治,强化散装食品监督,进一步规范散装食品进货渠道不清、进货查验不落实、经营行为不规范等问题,严厉查处销售三无、过期食品等违法行为,有效维护食品消费安全,确保消费者吃得安全,吃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