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严查!重庆药品安全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查办各类案件1436件

发布时间: 2022-09-23 13:54:38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重庆药品安全专项打击整治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9月15日,重庆市药监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召开药品安全专项打击整治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据介绍,今年2月以来,重庆启动了药品安全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累计查办各类案件1436件,同比增长58.56%;共侦破涉药品安全犯罪案件105起,打掉犯罪团伙11个,捣毁制售假“黑窝点”7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65人,查扣大量假劣药品成品、半成品、化学药生产原料和医保骗保药品、医保卡、银行卡等,涉案金额1.9亿元。

市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忠于介绍整治工作情况

市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忠于介绍,药品安全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查办大要案41件,主要涉及“非法经营”“自制中药丸”“医保回收药品”等重点打击领域。此外,在全市开展“拉网式”药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截至目前,共排查整治风险点1096个,完成国家药品质量抽验抽样1374批、重庆市药品质量抽验抽样2854批,检出的9批不合格产品已进入后处置程序,药品总体安全稳定可控。“我们还组织第三方机构,对药品安全满意度进行了独立调查,综合满意度为87.45分。”陈忠于表示。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冯勇表示,市公安机关将紧盯制售假劣药源头地、药品集中中转地等地域及农村和城乡接合部的出租房屋、医院药房周边、中药材市场等重点区域,紧盯有涉药品领域犯罪及行政违法前科劣迹人员等,持续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击与广大市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紧密相关的药品违法犯罪行为。尤其是乡镇一些集市上经常会有一些流动摊贩售卖自制的中药丸剂,这些中药丸剂如果宣称是纯中药制剂,却非法添加了化学药成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是涉嫌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进行打击。

市药监局提醒市民在购买药品时,应到具备有效《药品经营许可证》的药店购买,不要在游医药贩或其他不具备合法资质的地方购买药品;认准“国药准字”,仔细查看生产厂家、生产批号、有效期、说明书等相关信息,不要轻信祖传秘方、特效药;主动索要购药票据并妥善保管;如市民在购买药品时发现存在非法经营药品行为或对产品质量有疑问的,可以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特别要注意的是,不要将自己购买的药品转卖给“药贩子”,使其流入非法渠道,因为这种行为本身就是违法的;同时,这些“回收药”的保存和运输条件难以满足,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最后流入市场,危害更多人的身体健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