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嘉峪关:食品安全周 专家来支招

发布时间: 2022-09-23 13:54:45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9月14日,嘉峪关市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向市民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那么,作为普通人,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维护自己和家人的食品安全呢?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主治医师卯永伟,请专家来支招。

随着食品安全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大家外出就餐时越来越注意餐饮服务机构的卫生情况,可是往往忽略了自己家里的食品安全,尤其是对于习惯在冰箱里储存食物的家庭来说,更需要了解如何科学、安全使用冰箱储存食物。

卯永伟告诉记者:“第一就是生熟分类,对于熟食、生肉、蔬菜、水果要进行分类储存。第二就是对于储存的食品,尤其是水果与蔬菜类,建议最长不要超过5天,因为长期在冰箱里面储存,可能会导致一些细菌的滋生,比如沙门氏菌、李斯特菌以及幽门螺杆菌,这些细菌都是对人体有害的。”

除了要科学储存食物之外,不少家庭都存在剩饭剩菜舍不得倒掉的问题,却忽视了食用剩饭剩菜可能给健康带来的安全隐患。

“对于过期或者发霉的食物,一定不能吃,因为这些食物里面都有一些真菌,或者是细菌的发酵,会引起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道症状,长期可能增加消化道肿瘤发病。”卯永伟介绍。 (融媒体中心记者张明 回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