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我国与东盟加强传染病防控合作

发布时间: 2022-09-22 11:18:42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由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东盟疾病防控合作论坛在南宁市举行,各国代表共同探讨了构建强韧的区域传染病防控合作关系,促进传染病及其他疫苗可预防疾病的预防与控制。

论坛强化了多项合作共识。一是强化区域应对传染病疫情合作机制,中国与东盟各国将加强疫情监测、防控策略和技术等交流与共享,逐渐建立区域性突发性传染病应急处理机制,促进重大传染性疾病的信息共享、联防联控。二是要强化定期信息交流。三是加强各国间疾病防控科研创新与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共享防控先进技术,支持开展更多共同合作项目。四是进一步紧密专业人员的互访、学习及技术合作,将以中国—东盟公共卫生交流中心(南宁)为基地,建设区域传染病重点实验室。五是加强专业机构对口接洽,建立区域性的疾控专家咨询或联络员制度,适时举办区域性专题学术会议。

论坛上,中、泰、老、柬、越相关部门共同签署了“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专项基金项目——湄公河肝吸虫防控计划”合作项目。该项目将在相关成员国中实施驱虫治疗、强化健康教育、社区参与、生态监测和评价,使成员国获得肝吸虫的防控经验并成功对肝吸虫病进行综合控制。(特约记者莫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