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白内障会显著增加老年痴呆的风险

发布时间: 2022-09-21 09:48:24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郁金泰教授团队与青岛大学附属青岛市市立医院的谭兰教授团队联合开展的一项涵盖30万余参与者的前瞻性队列研究显示,白内障患者在未经手术的情况下,罹患全因痴呆症和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分别升高34.1%和47.9%。

老年性白内障是一种极为常见的老年病,据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统计,我国60~89岁人群白内障发病率约为80%。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白内障患病人数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

目前,该研究首次确立了白内障与痴呆症风险的关系,证明在不治疗的情况下白内障患者罹患痴呆症的风险显著增加,尤其是阿尔茨海默病。一般理解为,白内障会导致“看不清”,进而“脑活动下降”,社交活动减少从而导致“痴呆”。研究人员表示,视力改善后,入眼蓝光对固有光敏视网膜神经节细胞有刺激作用,进一步投射到大脑的某些区域,可能引发广泛的皮层活动,干扰人体生物钟等从而阻止认知下降。(蔡卫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