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身高日渐变矮?医生提醒:警惕骨质疏松

发布时间: 2022-09-20 09:53:01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我国首次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骨质疏松症已成为我国50岁以上人群的重要健康问题,中老年女性的骨质疏松问题尤为严重。9月是“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月”,本期《1分钟养生课》邀请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李燕,为广大网友解答关于骨质疏松的疑惑。

李燕介绍,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常见的全身性骨骼系统疾病,会导致骨量减少和骨组织结构破坏、骨骼脆性增加,易发生各种骨折。

那么,如何知道自己患上骨质疏松?李燕表示,骨质疏松在早期经常是一种悄无声息的疾病,比较晚期会出现腰背疼痛、乏力、身高缩短、驼背甚至骨折的情况。

得了骨质疏松应该怎么办?对此,李燕表示,骨质疏松是可防可治的。要第一时间就诊,完善骨代谢、骨密度及影像学的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规范化的抗骨质疏松治疗。

“钙剂和维生素D是日常防治骨质疏松症最基本的药物,饮食上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多吃钙和维生素D含量较高的食物,还要低盐饮食,戒烟限酒,避免过量饮用咖啡和碳酸饮料。”李燕建议,要保证充足的日晒,一般在阳光较为柔和的时间段,将面部及双臂皮肤暴露照射15-30分钟,就能满足合成维生素D的需要。

此外,李燕还表示,适当、合理的锻炼,能有效帮助中老年人预防骨质疏松,延缓机体退化。尤其是遍地开花的广场舞,特别适合广大中老年朋友。(乔业琼 实习生张诗悦)

延伸阅读